一片漆黑的動人音樂會

戴晨志


平常參加音樂會,聽眾都可以看到台上藝人的表演;即使是視障藝人的表演,觀眾也可以看到他們在台上的表情。

然而,這場特殊的「黑暗音樂會」,全部是由視障者演出,而聽眾是在「完全一片漆黑」、「雙手不見五指」的空間中進行……

進入表演劇場前,聽眾都被要求,手機一定要「關機」,連手錶也要收進口袋;因為,靜音的手機,也會發出亮光;手錶也可能有螢光效果,這些,全部被禁止!

進場時,四人一組,就像視障者一般,拉著繩子,慢慢的進入一片漆黑的空間裡。

真的,那是完全沒有光線、光源的地方。我完全不知道東西南北、不知道空間裡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走道在哪裡?舞台在哪裡?……就是一片完全看不見,不管你張開眼睛、閉上眼睛,都是一樣~~「完全黑麻麻、看不見!」

音樂會開始了~~
在全黑、看不見的空間裡,美妙的男聲說話了,他帶領大家聆聽蟲鳴鳥叫的聲音、飛機起飛的聲音、早期收音機廣播的聲音、中華少棒隊參加世界冠軍比賽的聲音、布袋戲史艷文的口白……

也有,吹長笛的人,在你座椅旁邊,突然出現;他一邊吹奏美妙的音樂、一邊移動、逐漸離開、遠離……

他,是盲人,是視障者,完全看不見,但,他們習慣在黑暗中;他一邊吹奏、一邊慢慢移動、離開,可是,他卻不會撞到在黑暗中的聽眾們!

不久,也有不同女聲出現了!
「聽海」「哭沙」「廣島之戀」「猜心」……,或是男女情歌對唱,都唱得好好聽,甚至勝過一般的藝人!

也有胡琴表演,鋼琴的現場伴奏,更是一流的琴技,真是太棒了!

坐在黑暗之中,我什麼都看不見,就像盲眼人一樣,坐著,眼前一片黑暗;但是,真正視障的盲眼人,站在前面,用他們的真心與熱情,為我們這些「暫時看不見」的聽眾,真情演唱!

後來,黑暗中,竟然有「醒獅團」出現!有人敲鑼,有人打鼓……在沒有一絲光線的黑暗中,你聽到真正的醒獅團,從遠遠的、慢慢的走近你、靠近你……你還可以觸摸到這些經過你的獅子,就會「大富貴、活到120歲」……

在喧鬧的醒獅團經過你身邊之後,還有這些視障的朋友,在完全看不見之中,溫馨的為你遞上糖果,放到你的手中……

一個多小時了,說真的,我坐得好累,因為,我不是睡著,而是清清楚楚的醒著,可是,我的四周一片漆黑,我……我看不見,我真的不太適應……

可是,為我們獻上真情表演的視障者們,他們一直都是看不見,他們的生活一直都是處在黑暗之中;他們不能抱怨,抱怨也沒有用。

他們只能「改變心境、面對逆境」,用歌聲與琴藝,活出最棒、精彩、快樂的自己。

他們走出幽暗、陰霾的自己,找到同好朋友,互相勉勵、彼此鼓勵,也用音樂與歌聲,不斷的創新、設計、彩排,最後,在這場「黑暗心樂會」中,為我們帶來無限的溫暖、歡喜與感動!

在黑暗中,我不知道這些視障者的高矮胖瘦,我只知道~~

他們的生命,比我們充滿更多的挫折與不幸,但是,他們絕不向命運低頭,反而「堅定信念、越挫越勇」!

他們用音樂的才華,帶給明眼的聽眾們,生命中「更多的正能量」;

也讓大家聽見~~「黑暗之中最美麗的風景!」

在此,謹向這群充滿才華、不被挫折擊倒的視障朋友們,致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