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心靈重建不能缺席
11/2/2008


明報 ?映燁 2008-05-27

四川大地震,災區重建首先要?慮到災民基本生活之安頓,然而,不要忽略震後災民心靈?傷的撫平,?肉體、金錢與物質的傷害慢慢沉澱時,最錐心刺骨縈繞不去的是心靈的傷痛。

?存者常有存活者的罪惡感大地震奪走一?人的生命?繫,包括親人死亡、住所崩毁及?產損失,每日的生活常?與人際網絡突然碎裂,橫於眼前的是餘震的威脅與對未來的惶恐。地震?發生時,因為連串事件?至沓來,災民急着將親人送醫、搜尋失?家人及積極求援維護生命安全等,使人不得不撐着受傷的心靈一一打理,多數人會將氾湧的情緒暫放一旁,這?時期看似麻木或是沒有任何情緒?題,即使有心身症狀,往往被忽略,但兩三?月後,?餘震漸漸平息,死者已入土而未尋獲者生機渺茫,自己必?面對被震碎的未來時,排山倒海的未知便會開始折磨人心。

所愛的人不在了?如何繼續人生?家在哪裏??靠什麼為生?思考這些席捲而來的?故與困境,比地震本身的直接傷害更是錐心刺骨,這時往往會慢慢出現失眠、焦慮與憂鬱等,焦慮症狀指的是整日惶惶不安、覺得未來不知如何繼續,會莫名其妙出現心悸、呼吸急促、手抖、肩頸痠痛等心身症狀,憂鬱症狀指的是覺得生活不再有希望、人生無味、質疑人生的價值、覺得自己無力改?現狀,抑鬱終日。

台921 地震後災區自殺率竄升?存者?常有所謂存活者的罪惡感,思慮為何活着的是自己?比自己更值得活的人為何被地震帶走?自?如果?天多做了什麼,親人是否可免於一死?有些人?會出現?傷後壓力症候群,就是?歷劇?後心靈受到極大傷害而出現許多心身症狀,知覺感官?得麻木,難以再體會、享受生活,但同時災難的那一幕卻刻印腦海,日日縈繞,常做噩夢,無法安睡,地震時天崩地裂的場景會無法制止的在腦中重播。地震已過,但這些點點滴滴卻刻蝕心靈,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對災民而言,這些沉重的身心傷痕,難以平復,自殺可能因此?成一種選擇。

台灣921 大地震後至今已近9 年,震後災區自殺率竄升(?本報5 月16 日葉兆輝文章《別輕?劫後情緒救援》),精神科疾病包括憂鬱、焦慮、?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罹病率增加,即使在多年後的追?研究,曾?歷過災?的民?,精神科疾病以及自殺危險仍然高出一般人,?時921 大地震突顯出台灣精神醫?制度的缺失,受災最嚴重的地方是地?偏僻的鄉?,原本就是台灣精神醫?體系比較脆弱的一環。?時台灣由各地的精神醫?人員進入災區支援,以各縣市衛生局為單位「認領」二到三?災區鄉?協助重建工作,主要?對三?危險群積極介入,包括老人、原本有精神科疾病者,以及同住家人罹難者。一開始支援人力無法立即與?地災民建立互信關係,臨時醫?站中內外科就診者大排長?,卻沒有人?意來精神科就診,後來?由?地公共衛生護士的努力,採用挨家挨戶訪?的模式,精神醫?人員才有機會?理災民的心理?題,地震後一年內這些來自各縣市的支援人力持續駐守災區,利用一年的時間建立災區本身的心理衛生體系,歷?一年的時間轉由災區自治,支援人力逐漸淡出。

除了各縣市政府的介入外,宗教團體如慈濟、法鼓山、基督教團體也積極介入重建工作,心靈重建方面,這些宗教團體企圖由宗教的信仰帶領災民度過地震?傷。整體而言在地醫?資源缺乏、社區網絡的不足以及精神科疾病標籤化等等?題是心靈重建的重要挑戰。

今天四川面臨的狀况更為嚴峻,前?之覆為後?之鑑,有關?局在救災之餘,一定要看到災民的精神醫?需求,心靈重建不能缺席。

作者是台北市立?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

?明大學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