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主教天主教堂

老朱
3/10/2009


一提起天主教大教堂,一般人立刻會想到石材砌成、雕龍畫棟、高高尖頂的歐洲式天主教大教堂。鐘樓怪人故事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倫敦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都是膾炙人口的著名天主教大教堂。美國的國家大教堂、史丹佛大學的教堂,都延襲了古典傳統的設計,莊嚴細緻,進入教堂會讓你肅然起敬,連呼吸 都放慢下來。

洛杉磯主教天主教堂(the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卻是一座設計現代化的天主教堂。她是1998年開始動工,2002年完成,佔地5.6英畝。她的歷史細節我們就略過不提。歐洲很多教堂都建 在河邊,洛杉磯天主堂卻建在高速公路邊,他們認為高速公路是現代的交通河流,而且每天經過高速公路的人都能瞻仰她。她的外觀並不吸引人,內部設計卻引人入 勝。雖然她建在高速公路邊,由於天主堂高於高速公路甚多,加上玻璃牆隔音,教堂內幾乎不覺高速公路的存在。

一般教堂的大門,都開在聖壇的對面,教徒進入教堂就面對聖壇,十字架高高在上,使人心生敬畏之情。洛杉磯大教堂卻不跟隨傳統,教徒由正面兩旁進入教堂,進 入教堂是一大理石砌成寬而高的長廊,外壁上有巨幅壁畫。長廊裡光線柔和,長廊盡頭光線比較明亮,讓你感到長廊盡頭有明燈。當你往長廊盡頭走去,突然發現旁 邊有走廊通往大堂,好像突然發現寶藏一般。進入主教堂,讓你豁然開朗,那是一個十層樓高的大廳,巨大無比,教堂的聖壇在進門長廊的內部。所以教徒進入教堂 要走一個U字型才面對聖壇。

教堂內的吊燈像非常長的喇叭,從天花板直線而下,好像天使的號角,吹奏上帝的佳音。教堂的採光設計也很特別,陽光不會直接射入教堂,乳色玻璃牆讓教堂內光線柔和溫馨。如果你不注意,你可能找不到十字架。

我們非常幸運,教堂內正有詩班練唱。悠揚的聖詩配上遼遶的管風琴有如天籟,吸引我們不由自主地走到前座坐下來欣賞。因為教堂的內部寬大,詩班的聖詩與管風 琴的樂音在教堂內迴響,有如在山谷中唱聖詩。我數了一下詩班人數,居然有六百多人,而且還有很多空位。你就知道這教堂有多大了。莊嚴的聖詩再度揚起,滲透 進入我的心中,洗淨心中的塵埃,隨著音符飄然而起。管風琴的樂音如萬馬奔騰,震撼整個教堂,在教堂內奔馳,你不但耳朵聽到音樂,整個身體都感覺到音樂。此 時的我才真正體會”此曲祇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教堂的地下室是許多井字型走廊組成,一樣設計得溫馨舒適感人,每隔一段就有大彩繪玻璃窗,傳講聖經故事,走在裡面好像走在天堂裡。地板與牆壁都是大理石砌 成,光亮如鏡。牆壁被隔成一格格,仔細一瞧,發現每一格是一個墓穴,原來教堂的地下室是個墓園。葬在這裡真是美好,可惜我們大概是不合格的,一方面我們不 是天主教徒,另一方面我們可能付不起昂貴的費用。教堂建在墓園之上,對東方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在西方則是很普遍。洛杉磯的另一個著名的教堂,水晶玻璃大 教堂,也有墓園在教堂內,不過它是在戶外。水晶玻璃大教堂是基督教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