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杭庭頓圖書館
1/18/2010


大部分人到杭庭頓圖書館並不是去看書,而是參觀它的花園與藝術品收藏。
.
杭庭頓圖書館是由鐵路大亨杭庭頓先生於1919年建立,1928年開始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杭庭頓圖書館座落於華人聚集的聖迦谷房價最貴的聖瑪麗諾市,佔 地120英畝。主要分為 圖書館、畫廊、杭庭頓豪宅與花園。杭庭頓圖書館曾經被許多電影電視做為外景場地。如果你的記憶力驚人,到杭庭頓圖書館參觀,你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二十多年前杭庭頓圖書館的門票是自由樂捐,但是建議每人樂捐兩元,當時許多人把它當做免費的公園。後來改為固定收費,近年來門票節節上漲,目前成人票是二 十元。節儉當作美德的人大概不會花二十元去逛逛花園,除非他對藝術品也有興趣。如果你仔細算算,門票收入是無法負擔她的維護費用的,若無其他經費贊助,杭 庭頓圖書館是無法維持下去的。

杭庭頓圖書館的花園有十二個特色花園: 玫瑰花園、澳洲花園、棕櫚花園、兒童花園、沙漠花園、日本花園、中國花園、山茶花園 等 其中以沙漠花園、日本花園與中國花園最為遊客所歡迎。尤其是日本花園,因為好萊塢日本花園外景,大多在此拍攝。中國花園是最近才完工的景點,相信將來必定 成為好萊塢外景的熱門地點。沙漠花園養植許多特殊仙人掌,別處不易看到。
 


筆者對日本花園的意境非常著迷。通常筆者由南側竹林入口進入,在濃密翠綠的竹林中,延著步道緩緩上坡。參天竹林沙沙搖曳,往往讓你覺得竹林中好像有武林劍客飛奔追殺,不由得加快了腳步,恨不得自己也一蹬腳飛上竹梢頭加入戰局。
步道彎了幾彎到達坡頂,進入一個木板牆圍成的庭院,裡面展示許多日本獨特的小樹盆景 (Bonsai)。筆者被這些盆景的意境深深吸引。樹是如此之小,氣魄卻是的無比巨大。蒼勁的樹幹透露出高風亮節,彎曲的枝葉流露出哀怨。像岳飛這種人才能養出這種小樹盆景。



轉個彎,忍者庭院就出現在你面前。一條寬敞而一塵不染的墨色石板路通向另一頭,幾張木板凳排放路旁。左側是一片日本庭院獨特的砂園,一片平整白砂用耙子在 上面耙出波浪,同樣給你一塵不染的感覺。筆者每次進入此庭院,都會想起電視影集”大將軍(Shogun)”中日本武士在此對峙的一幕。那種肅殺之氣,讓你 呼吸都不敢大聲。



出了”忍者庭院”,隔著小山谷,一棟典型的日本木屋立在山頭。榻榻米的地板、紙門紙窗、四方的矮桌上,擺設著茶具與日式插花。除了字畫,屋內一無所有。它 給予你的感覺就是”靜”,尤其是在早晨遊客不多時。日本花園的”靜”使我流連忘返。日本木屋北面小山谷內是日本式花園,半圓拱橋下,錦鯉悠游於垂柳倒影的 池塘中,曲折的小逕迂迴於松柏之間。涓涓細流和著鳥鳴,合唱春之頌。



延溪邊步道而上就會看到一堵很長黑瓦頂的白牆,牆的南邊有一個石材小門,門的上端有一橫匾,上書”流芳園”。這就是營建多年終於完成的中國花園。進入小門 就是古色古香的長廊,延著小溪而建,往北通往”映芳湖”,往南轉個彎就進入四合院--”芭蕉院”。中國花園內的地板都是以灰色與白色圓石相間鋪成,整齊畫 一,非常特別。你可以在芭蕉院旁的”活水軒”內買到中國點心,然後坐在映芳湖邊,面對湖光山色享受鳥叫虫鳴與加州陽光。右邊曲折的長廊,連接兩個湖畔涼 庭:玉鏡臺、愛蓮榭。左邊小湖之上,可以遠眺威爾森山。



杭庭頓圖書館在籌建中國花園方面,的確花了一些心思。我以為美國人蓋中國花園,一定草草了事,結果卻讓我刮目相看。只是他們原先有意以手工雕刻木材的樑柱 來建造房舍,還從中國大陸請來師傅以手工雕刻樑柱。上次去他們還展出手工雕刻樑柱。顯然他們最後知難而退,以塑膠樑柱取代師傅手工雕刻樑柱,才能在拖延多 年後,迅速完成中國花園。大概是參觀過中國大陸的名勝後的結果。

出了中國花園,巨大的溫室就在眼前。杭庭頓圖書館的溫室不是以養花展花為主,而是以自然教學為主。溫室內是一個活生生的生物教室,顯微鏡、放大鏡、攝影機 全用上。讓你在實務操作中學習這奇妙的世界。



杭庭頓圖書館的正中央,是杭庭頓先生的豪宅。豪宅前面陽台寬廣氣魄,幾個雕像楚楚動人。立於其上,可遠眺華人聚集的聖迦谷。豪宅內展出杭庭頓先生收藏的各 式各樣古董與油畫。豪宅的東北方是圖書館,圖書館內收藏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對研究西洋史的人杭庭頓圖書館是一個寶庫。豪宅的西北方是畫廊,畫廊內展出 的畫作與雕像,比蓋帝博物館(Getty Center)平易近人。




優雅的花園、珍貴的歷史圖書館、平易近人的畫廊、充滿知識的溫室,若要細細品味,一天是無法看完的。每次去都沒有花時間好好照相,希望有空能一個人去,真正來個攝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