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 ─ 通往瀚娜之路

2/2/2010


通往瀚娜之路∼老朱

封面瀚娜是夏威夷茂宜島東北角的一個小鎮,雖然離茂宜島機場只有52哩,然而她卻是個遙遠的鄉鎮。

郵輪上所提供的”通往瀚娜之路”旅遊,收費每人一百美元,費時九小時,早晨八時出發,下午五時回來。

郵輪上的廣告說:通往瀚娜之路,美景如畫。但是,延路有六百九十多個急轉彎、五十六個窄橋。除非你瘋了,讓我們幫你開車吧!

通往瀚娜之路,美景如畫是夏威夷茂宜島的旅遊重點,更有人說通往瀚娜之路,是美國最美麗的道路。旅遊簡介大多強調去瀚娜,重點不在目的地而是開車過程,也強調去瀚娜是一整天的旅遊,讓人嚮往不已。我們一家四口,參加旅遊需四百美元,不是個小數目,不去又失之交臂。自己開車又太辛苦又危險。掙扎了一天,也錯過報名時間,決定放棄。

第二天早晨同行的友人說他們決定開車去瀚娜。我問他們為什麼改變計畫,他說旅遊巴士都開得過去,小車當然更容易開得過去。我聽了也決定跟他們開車去瀚娜,然而其中一個家庭還是覺得太冒險沒有一起去,因為同事、朋友都曾經勸告他們通往瀚娜之路不好開。
因為路上沒有餐廳,我們三個家庭在餐廳裡拿了些麵包,就去租了兩部車往瀚娜開去。

租車公司警告我們,車子不能開過瀚娜太遠。那裡有兩段沒有路面的泥巴路,租的車子不能開那兩段路。
車開到第一個景點覺得路還蠻好開的,打了個電話給沒來的家庭,希望他們能夠趕來。他們已經在血拼,不打算改變計畫,於是我們繼續往瀚娜開去。

上路沒多久,路況就開始變化,馬路變得狹窄,馬路延著山勢彎來彎去,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兩山之間大多有河流或瀑布,過河的橋都很窄只容一輛車過橋。路況已經如此具有挑戰性,天 氣的變化與路況一樣變化多端。幾乎每五分鐘天氣就變化一次,正在豔陽高照,轉個彎就變成倾盆大雨,再轉個彎又變成風雨交加。忽而晴空萬里,忽而霧氣襲來, 忽而狂風掃落葉,忽而細雨飄搖,忽而豔陽與大雨齊飛,只差沒有下雪,不然所有的天氣變化都在短短時間內經歷過。使我們深深體會'遊瀚娜,重點不在目的地而 是開車過程’。

前一天,我們還在一萬呎的山上看火山口,山上只有矮小的樹叢,沒有任何林木。沒想到山下海岸是如此之不同。上火山的路上有三個觀景處,讓你從不同角度看火山口,是另一個難忘的旅程。

車上的乘客只要不暈車,必定能夠享受美麗的海灣、翠綠的熱帶雨林、倾洩的河流與瀑布、加上天氣的變化莫測。駕車的司機則只能全神貫注開車,犧牲不小。

到達二十六哩處,出現一個植物園,名叫’伊甸園’。我們不假思索就往裡面開,因為駕車的司機可以乘機休息一下。入口管理員向我們收取每人十元,我們拿出東 方人討價還價的本事,硬是砍成每人七元。伊甸園中林相比較特別是經過人為設計種植。我們坐在一座涼亭中吃午餐,遙望遠處的海灣,越看越覺得似曾相識。兒子 告訴我,那是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一景,我才恍然大悟。

下一張(熱鍵:c)
伊甸園中的美麗花木 
下一張(熱鍵:c)
伊甸園中的瀑布

出了伊甸園,繼續往瀚娜去。沒多久被一輛旅行車堵住,此車速度真慢,我們只得跟著慢下來。馬路狹窄彎曲超車是非常危險的事。一段時間後,已經有一排車被堵 住,而且車陣越來越長,有些駕駛人開始按喇叭。我就在此車的後面,我也開始閃大燈,老婆伸出手叫他們讓路。可是經過幾個讓車道,他們都沒有讓路。我告訴老 婆,此車的駕駛大概被狹窄彎曲馬路嚇到,全神貫注開車只注意前面馬路,根本不知道後面有車。我就特別在左轉時閃大燈,讓前車的駕駛能夠看到。終於在下一個 讓車道,他們讓路。經過前車時看到前車的可憐駕駛驚慌失措、滿頭大汗。不知道他有沒有屁滾尿流。我們後面幾部車經過他們時還按喇叭,真為前車的可憐駕駛難 過,大家應該體諒他,何必逼人太甚。

車速正常後也已快到瀚娜,此時見郵輪的旅遊巴士往回走,我們知道時間不多,該回頭了。另一個車子的朋友打電話來說該找個地方調頭。我覺得既然已到了幾哩之遙,就應該開到瀚娜。也對一個七百人的小鎮手機也通,感到吃驚。

當車子開到瀚娜海灣時,眼睛為之一亮,五個小時的辛苦都立刻化為烏有。不知道是地形造成或是氣候造成,瀚娜海灣的波浪特別的高。在臺灣,大概只有颱風天才能見到如此高的波浪。瀚 娜海灣東邊是平坦的黑色沙灘,西邊是堅硬的黑色火山岩礁。一個U型海灣卻有兩個完全不同的地形,真是鬼斧神工。除了東邊有一棟房子外,整個瀚娜海灣被松樹 圍繞。巨浪滾滾襲來,灣中兩艘小魚船在海中載浮載沉,像海中的勇士,面對濤濤巨浪卻堅毅地屺立不搖。站在瀚娜灣的中間,向右看,浪花平穩的爬上沙灘又退 去。向左看,巨浪衝向礁岩,激起滔天浪花。向前看,層層白浪如巨大的瀑布向你襲來。溫暖的海風迎面吹來不急不徐,我願隨風歸去,飛翔在瀚娜灣層層白浪之 上,遨遊於礁岩與沙灘之間,倾聽松濤浪花進行曲,與天地合而為一。

下一張(熱鍵:c)
瀚娜灣的黑色沙灘

下一張(熱鍵:c)
瀚娜灣 巨浪拍岸

本來自豪的照相技術在瀚娜灣卻深感技窮,完全無法照出她的神韻於萬一。瀚娜灣是我這生見到最美的海灣之一,同行的每個人都認為不虛此行。人生之憾在於現實 往往戰勝理想。我們很想享受瀚娜灣美景久一點,然而我們也深知日落之後還在路上是不智之舉。我也知道還有兩處美景就在瀚娜之東,為了安全只有打道回船。

來程走走停停不覺路途遙遠與艱辛,回程為了在日落之前到達平坦之路,幾乎不停地盤旋於狹窄彎曲的山路間兩個多小時,最後的半小時感覺頭昏眼花又反胃。

已經回到家一個多星期,但是我的魂卻常飛回到瀚娜灣,神遊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