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夜見曙光

口述◎淑鈴 整理◎吳秀蘭
11/13/2017


從小到大,我的人生各方面可說十分順利。工作雖忙碌,但老闆給的薪水還算不錯;我的身體健康,很少生病;擁有一段外人看起來還算美滿的婚姻。我相信這一切都是我付上代價、靠自己努力辛苦得來的。然而,我所努力經營的這一切,卻從二○○二年七月中旬開始,在短短幾個月之間,完全瓦解了。

首先,我被工作八年的公司資遣了,不久之後的八月初,在沒有勞、健保的狀況之下,我發現罹患了乳癌;而丈夫在我手術之後,就遠避上海,拋下我獨自面對痛苦漫長的化療,最後因外遇,選擇結束婚姻。

就在短短幾個月當中,我失去健康、工作與婚姻,身心飽受煎熬之際,我想起二○○○年八月,曾因盛情難卻,勉強答應同事參加了公司的福音聚會,在某次聚會裡,聽到詩歌〈風和愛〉,歌詞的意思大約是:雖然看不見、摸不著風和愛,卻可以感受到風的存在,也能體會到媽媽的愛……,讓我這個無神論者開始思想,是不是真有一位上帝,即使我看不見、摸不著祂?

面對這麼大的困境,我開始試著跟這位上帝禱告,我說:「父神啊!我不怕吃苦,我沒有工作,再找就有,可是我的健康卻是我無法掌握的,求幫幫我、救救我……」當我禱告之後,有種無法言喻的平安和喜樂進入我的心裡,很奇妙地,在那個當下,我不再為自己的健康問題感到恐懼害怕。一直到現在,那個平安的意念,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上帝使我不再恐懼身體上的軟弱、病痛,我也不擔憂中年失業,但是另一半的背棄、婚姻的挫敗帶給我的傷痛,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夜裡我常常無法入睡,哭著問上帝,究竟是我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還是該做的事我沒有做到,讓丈夫這樣撇棄我?我終日以淚洗面,痛苦萬分。

○○二年十月,朋友把我帶進了教會,弟兄姊妹原本和我素不相識,卻不斷地為我禱告、關懷我,透過他們真誠的愛與關心,讓我深深感受從上帝而來的愛。就在那年聖誕節前三天,我頂著化療後的光頭,受洗成為基督徒。從那天起,雖然身體狀況仍然不佳,但心情卻相當喜樂,也覺得對未來有信心、有盼望,甚至有力量主動去關心、安慰、鼓勵其他病友和他們的家人,分享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奇妙作為。

○○三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大爆發,就在離婚幾天後,從五月十九日開始,我被關進醫院的隔離病房,這比得癌症更恐怖,因為當時有許多患者、醫務人員死亡,我的信心再一次被擊垮。

就在手機電池耗盡前,教會的姊妹來電用聖經詩篇271節堅固我的信心:「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是啊!我相信上帝必救我脫離死亡。五月廿八日這一天,我平安順利從隔離病房轉到了普通病房。

當時我處於半昏迷狀態,無力禱告,於是撥了電話請教會的姊妹為我代禱,然而,她卻是這樣禱告:「為著任何的醫療措施、藥物都不能幫助淑鈴,我們感謝上帝。」當時我心想:「我的姊妹太沒有愛心了吧!這是什麼禱告?」她緊接著禱告:「唯有如此,淑鈴才會單單仰望,不再靠她自己,上帝啊!醫治的大能,要臨到淑鈴身上,因為她是的女兒,她信靠……」掛了電話後,很奇妙地,我竟然有體力為我的家人、親友及教會弟兄姊妹禱告。

我想起〈眼光〉這首詩歌:「不管天有多黑,星星還在夜裡閃亮。不管夜有多長,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黑夜雖長,終究會天亮。這首歌讓我看到了曙光,讓我在絕境裡看到了盼望,這位神能夠指引我人生的方向。即使後來我又罹患卵巢癌、癌細胞移轉,必須持續接受治療,但神賜下力量,讓我保持喜樂的心,可以在教會中做簡單的服事。我很感謝當年帶領我認識神的同事、朋友,讓我有機會經歷神的同在。

過去我是個膽怯自卑、沒有自信又悲觀的人,信主後,我憑信心仰望上帝,積極、樂觀地度過每一天。我相信我所經歷的事,都有上帝的美意,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的丈夫只在我可愛的時候愛我,然而,在上帝的眼中,我的被造是有價值的,我是祂重價贖回的寶貝,祂對我的一生有著美好的計畫,祂毫無條件地愛我,即便在我最不堪時,祂依然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