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的不可思議

克萊兒
11/18/2017


○○四年我到美國求學,一下飛機,上帝就安排了很多基督徒在我身邊。首先來接機的是一對基督徒夫婦;在我等待宿舍期間,收留我暫住她住處的也是一位基督徒,她常很和善地邀請我參加當地的華人團契,當時為了報答她多方的幫忙,我參加了幾次聚會,但總是興趣缺缺,常想一些理由不去。由於想練習英文,我盡可能地認識外國人,第一個美國好友也是敬虔的基督徒,她常不厭其煩地聽我說破破的英文;後來終於有宿舍可住,室友也是基督徒。

+++排斥基督信仰+++

其實,我從國一開始便跟著父母去佛堂念經、法會聽道,甚至從山下一路三跪一拜到山上的寺廟,是一個有法號的虔誠佛教徒。在台灣時,我非常排斥基督徒向我傳福音,總覺得他們好像在趕業績,只希望我趕快受洗,不在乎我是否真的了解受洗的意義,讓我備感壓力。看到電線桿上的標語「天國近了」,我就會想:該不會是快死了的意思?而令我最難以接受的就是,他們告訴我:「上帝是唯一真神」。

+++基督徒,不可思議!+++

直到我後來在美國遇到嘉民,對基督教的觀感才完全改變。我因租約的關係,必須搬離原來的宿舍,然而我擔心申請學校的結果有變數,不敢貿然簽下一年的新租約,因此住宿就成了大問題。幸好嘉民收留了我,我們同住她租的小套房成了室友。嘉民是台灣人眼中的高材生,來美國攻讀腦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她特別關心自閉症兒童,學成歸國的計畫,是當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這對當時的我來說,覺得太大材小用,著實令我驚訝與不解。

嘉民收留我時,其實她自己生活各方面都不順遂:不確定下學期是否有獎學金、研究遇到瓶頸、感情也受挫,但她仍然盡心做好所有本分並服事上帝。她用心當一個好助教,花心思設計實驗課程,讓學生們能夠更清楚了解,並且享受每一堂實驗課;她在教會負責每週五晚上的查經及每週五、日的音樂事工。即使下學期的獎學金沒有著落,仍堅持十一奉獻;即使感情不順遂,仍願意相信上帝會為她預備,總是靜心禱告、等候、順服。

+++嚮往平安喜樂+++

嘉民好心收留我,還堅持拒絕我與她分攤房租及水電,她說這是上帝的恩典,讓她能幫助我。我超級感謝她對我多方的幫助,但她總是對我說:「不要感謝我,若妳真心要感謝,就感謝上帝。」或說:「那麼感謝的話,那妳就去幫助下一個需要妳幫助或妳能幫助的人。」

我與她共處一室,共同生活近半年,她所有的行為舉止,我全都看在眼裡,覺得她真不可思議!即使再怎麼不順遂,她始終相信上帝關她一扇門,必有祂的計畫,會再幫她另開一扇更好的門。即使上帝所安排的不是她自己最期望的,但一定是最好的、最適合她的。

為何嘉民在逆境中仍平安、喜樂呢?我這個佛教徒非常好奇且嚮往。她告訴我:「因為上帝。」頓時我像突然開了竅似的,以前難以接受基督教的障礙,現在都不是問題了。從此不再排斥福音,開始學習禱告、了解聖經,在二○○五年決志信主。

+++從佛教徒到基督徒+++

當時父親對基督教有很深的誤解,所以強烈反對我成為基督徒,並以斷絕父女關係為要脅。我不斷祈求上帝軟化父親的心,希望他不要再反對。大約五年後,父親感受到我的改變,也認為我比以前更懂得惜福知足,於是在他的默許下,我和丈夫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

成為基督徒後,不見得事事順利,但是我學習在信心低落、擔憂時完全倚靠上帝,因為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哥林多後書129節)「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節)「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彼得前書57節)「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節)我不再需要透過念佛經、積陰德,才能得到祝福,反而只因為單純的「相信」,就能得到上好的福分──上帝白白的恩典,讓我的生命擁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祂明白我的難處+++

生完兩個孩子後,大約從二年起,我的身體陸續出現許多狀況。最嚴重的是今年三月時,胸口突然非常疼痛,伴隨著口腔下顎也痠痛到難以承受,我只好打電話向我的家庭醫師求助。當時,醫師要求我必須馬上去急診室。

美國醫療費的「貴」非常有名,這次我真實地體驗到。我在急診室做了幾項有關心臟的檢查,前後不到四小時,而且最終也沒有檢查出胸痛的原因,但經過保險給付後,我仍然得付美金三千多元的帳單。對我們而言,這是一筆龐大的支出。

於是,我們透過醫院的財務諮詢,向醫院申請財務幫助,但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因為從兩年前開始,我們更換家裡的醫療保險方案,每個月都得從薪水中固定扣款,存到所謂的「醫療帳戶」,兩年來大約存了美金四千元,作為我們一家四口看病的醫療金。

醫院清楚地知道我們有這個醫療帳戶,也清楚知道家裡的收入非常穩定,卻不一定清楚我們在其他經濟上的難處;醫療帳戶裡的錢的確足夠支付這美金三千多元的帳單,但如此一來,帳戶也就見底了,其他家庭成員得不能生病才行。沒想到經過醫院的審查,最後竟能減免帳單的75%,也就是說我們只需付25%的帳單費用!哈利路亞!感謝主!主真的「清楚」知道我們「所有」的難處。這奇妙恩典,真的很真實。

+++我的天使,感謝你們!+++

其實每天都有數算不完的恩典,我真心認為每一天全家大小都能健康平安度過,就是最大的恩典。能認識上帝真好!沒有祂,我撐不過許多的困境。很感謝上帝安排這麼多基督徒團團包圍著我,就像天使一樣,幫助著我、保護著我。尤其嘉民對上帝的愛是我非常敬佩的,她完全沒有特別跟我傳福音,是她活出了耶穌的樣式,身上平安喜樂的光吸引了我,讓我主動去尋求那個可以讓生命發光的上帝,我受到她的影響很深,想學習像她一樣,作一個討神喜悅、榮耀上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