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命,願享美福(二) (2)
5/24/2014


上帝不是用「公平」的原則來對待世人。如果上帝真的這樣做的話,所有世人都要遭受報應了。聖經所強調的是「神是愛」 (約翰一書48-19)。上帝的法則乃是「用愛來化解惡」、「用赦免及饒恕來改變惡人」、「用基督在十架上的犧牲來救贖惡人脫離罪孽的捆綁」。上帝的愛是犧牲的愛。這愛才能真正改變惡人,進而改變世界。
上帝假若真的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那我們全都要得到「惡報」。因為羅馬書3章23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世人都是罪人,沒有一位是善的。所有的人都是罪人,都應當接受罪的報應。上帝如果真的是「以惡報惡」,那麼基督教就不會有「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這首詩歌了,因為寫這首詩歌的作者約翰牛頓,他在信耶穌之前,是一位無惡不作的大惡人。那些認為上帝不會「以善報惡」的基督徒或教會, 也就不應該再唱這首詩歌了。
以約瑟的故事為例,約瑟饒恕他哥哥們對他的惡行,是人類「不以惡報惡」饒恕的絕佳榜樣。我們都知道,約瑟出生於雅各這個大家庭,因為父親的偏愛,約瑟自然地受到其他兄弟的嫉妒。約瑟是17歲時被兄弟設計賣到埃及,又被主人的太太陷害入監獄。13年之後成了宰相,過了9年之後,約瑟雅各全家在埃及團圓,又再過17年之後,也就是約瑟被賣40年之後,約瑟父親雅各死了,這些當年傷害弟弟的哥哥們以為約瑟對他們的寬恕是因為老父的情面,如今老父不在,認為約瑟一定會開始報復?創世記50章19-20節約瑟就哭了…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有人害你,使你經歷許多痛苦傷心,你願意能饒恕他嗎?報復絕不是基督徒應該選擇的方式。基督徒蒙召是要去赦免別人、祝福別人。
二、不以辱罵還辱罵(禁止口舌犯罪):
彼得前書3章9節說:「不……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倪柝聲一位著名的中國基督教領袖對這段經文這樣解釋說:「有一種的話,是基督徒不能出口的,就是惡言。甚麼叫作惡言呢?就是辱罵的話、咒詛的話。神的兒女不能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許多人都是說:他這樣說,所以我也這樣說。人是問誰先說誰後說,但主乃是問你說了沒有。不是誰先說誰後說的問題,乃是我們有沒有說的問題。我們要約束自己的脾氣,才能約束自己的話語。不然的話,有許多的惡言就要說出去。神的兒女稍微不小心,連辱罵的話也會說的。我們如果說出辱罵的話來,既不榮耀神,也叫自己得不著神的祝福。」
雅各書3章描述舌頭就是火,在百體中最小,卻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舌頭能影響你的人際關係,決定你的一生成功或失敗。因為一句話可以害死人,也可以祝福人。
話語是大有能力的工具,能幫助人,也能傷害人;能結出好果子,也能造成毀滅;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一言交好,一言交惡。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2章33-36節這樣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這表示「語言」是表現生命,正如「果子」可以看見樹的好壞。
事實上,彼得在這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