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命,願享美福(二) (4)
5/24/2014


生命,願享美福」第一步。彼得認為要讓我們生命享有美福,不是往上加東西,而是要控制自己的舌頭。簡單說,生命要得著祝福,就先從說話開始。因為言語能召來榮耀。同樣,也能帶來敗壞。並且說話要像「用鹽調和」般,釋出正面的能量,將一切負面的影響稀釋。而真正該「禁止」的事,是防備人在言語上的惡言陷入罪惡的陷阱中,使人與神的關係脫節。
二、在行為上誠實正直(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誠實正直是「熱愛生命,願享美福」第二步。箴言12章22節說:「行事誠實的,為神所喜悅。」這很清楚要我們知道,基督徒在生活上要立志做一個誠誠實實的人,不但榮神,也益人。同時,「誠實」不但是神對我們的要求,也是讓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包括:親人、朋友、上司、同事、部屬甚至往來的客戶)因著我們的誠實,所帶來的美好見證,而認識上帝。
但現實的生活上,我們常常一口兩舌;這是不誠實的,也會攔阻人與神的關係。雅各書1章26節很清楚告訴我們,「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所以,詭詐的話語是來自於詭詐的心。
三、在信心上熱心行善(離惡行善):
熱心行善是「熱愛生命,願享美福」第三步。什麼是惡?什麼是善?惡言和詭詐的話,以及分爭嫉妒,都是惡。誠實和建立德行的話,都是善。「離惡行善」在行為上分兩方面:消極的方面離惡,積極方面還要行善。也就是基督徒應從那些罪惡的習慣與嗜好中走出來。同時,學習行善,並且在各種崗位上所表現的基督徒美德。而這一切的“行善”也都是行神的旨意。
詩篇37篇27節說:「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離惡行善」,是信的行動,信心的效果,讓人有能力在生活方向的轉變。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這就是重生的見證。因為一個基督徒從罪中得主拯救的人,不會甘願沈陷在罪惡污泥中;自然的行動,是離開罪惡,行主所喜悅的事,隨從聖靈引導,結出義的果子,使主的名得榮耀。
四、在愛心上彼此相愛(要尋求和睦):
彼此相愛是「熱愛生命,願享美福」第四步。和睦要尋求,要追趕,機會錯過,和睦就不能建立。馬太福音5章9節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人性軟弱,世事複雜,引起粉爭的事端多得不可勝數,所以要保持和睦、實現和平並非易事。和睦與相愛應該以彼此建立德行來表現。
舊約創世紀十三章8-9節「亞伯拉罕的和睦原則」,和睦秘訣就是:「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都不都在你眼前麼?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今天假如亞伯拉罕這樣說:「全地都在我的面前,請你滾開我!」憑這樣的口吻、這樣的胸襟,今日我們還能尊敬他為信心的父嗎?切盼我們教會記住,模範教會的首要條件就是「彼此和睦」。以賽亞書58章9-11 節這樣詮釋“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饑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幹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象澆灌的園子,又象水流不絕的泉源”(以賽亞書58:9-11)。這是何等的福分啊!

結語
有個「一隻蜜蜂和一隻黃蜂」故事這樣說:
一隻蜜蜂和一隻黃蜂正聊天,黃蜂惱怒地說:「奇怪,我們倆個有很多共同點,同樣是一對翅膀,一個圓圓的肚子,為什麼別人提到你常是開心的,提到我卻說我是害蟲呢?」
黃蜂接著又忿忿地說:「我真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