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非最重要 從奧運女子5千公尺跌倒後扶持事件 看見得勝意義


[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9129]
8/18/2016


勝利非最重要 從奧運女子5千公尺跌倒後扶持事件 看見得勝意義

也許,勝利不是最重要的。

前天(16日)晚間,里約奧運5000公尺女子組慢跑預賽上,發生了一段激勵人心的插曲。

該這預賽上,共有來自30位世界各地的選手參賽。但當比賽來到第四圈時,紐西蘭女將漢布林(Nikki Hamblin)突然與美國女將迪阿寇斯蒂諾(Abbey D'Agostino)發生擦撞,兩人雙雙倒地,迪阿寇斯蒂諾站起後,發現漢布林仍躺在地上,但她沒有選擇繼續跑,反而拉起漢布林的臂膀、扛在自己肩上,且說:「起來,快起來,這是奧運,我們得完成它。」

結果,兩人互相扶持繼續奔跑,過程中迪阿寇斯蒂諾因跌倒,膝蓋受傷,一度倒地、無法繼續比賽,但漢布林發現她沒有跟上腳步後,就折返回去、將她攙扶起來,直到她能繼續比賽,才肯放手。

最後,她們分別以倒數一、二名的成績完成比賽,但賽後,漢布林給坐在輪椅上的迪阿寇斯蒂諾一個鼓勵擁抱。漢布林受訪時說:「當我回憶起2016年里約奧運,我不會記得我的成績,但我會永遠記得她幫我起來那一刻。我們本來是陌生人,真是奇妙,這女孩有著奧運精神。」

感人的還在後頭。倆人沒有因成績不佳而遭淘汰,反而經賽後申訴,雙雙晉級決賽。其互相扶持的榜樣,贏得在場觀眾掌聲,更感動全世界,引起迴響;這段插曲經媒體報導後,造成「瘋傳」效應。

傳道書第四章告訴我們,「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在平順境況下、沒有人關心支持,也許我們可好好度過,但在困境中無人守望、支援,便很容易失落。

聖經中,有關彼此扶持的例子不勝枚舉,茹摩西、亞倫與戶珥,以及約書亞共同在出埃及後,與亞瑪力人的一場戰役,最為人所樂道。那時,摩西與亞倫、戶珥都上了山頂,只要摩西何時舉手禱告,以色列人就能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但摩西的手發沉,亞倫與戶珥就搬石頭來,讓他就坐在上面,並攙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時,摩西禱告的手有了倆人幫助,而使約書亞用刀擊敗亞瑪力王和其百姓。

一場奧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選手多會奪金,而是超越勝利的「善良」力量。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2-13


基督教今報 2016/08/18  記者 / 杜胤廣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