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歷史煙云: 大衛波瀾壯闊的一生

朱易
6/19/2007


The image “http://www.touchlife.org/images/news/Bible_Sam1_19_260.jp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大衛的一生可謂是波瀾壯闊,人生凡能經歷的,大衛都經歷過了,人生凡能達到的輝煌,大衛也有了,最可貴的事,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這是許多人所渴望的。

大衛的一生,可分為四段,靈性美好的少年,大能勇士的青年,經歷挫折的中年,安靜謙卑的老年。

一﹒美好靈性的少年

大衛的少年形象是最令人喜愛的,圣經這樣描寫,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母耳紀上十六章十二節)

他善于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法合宜, 耶和華也与他同在。(撒母耳上十七章十八節)。

從這些描寫中,我們可以看出為什么撒母耳,掃羅第一次看見大衛時,就十分喜愛他。大衛說話合宜,不但為他贏得了撒母耳和掃羅的喜愛,更為他贏得了与約拿單的友誼,据撒母耳紀上十八章一節: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与大衛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體現大衛有美好靈性的另一個特征,就是善于彈琴,他的琴聲能驅除掃羅身上的惡魔,使煩躁的掃羅能安靜下來。

圣經中記載,掃羅受惡魔的攪擾,臣仆們建議他找人來彈琴驅魔,按照掃羅多疑的性格,他一定要找便雅憫人,因為為王彈琴者,也是王的貼身仆人,掃羅向來不太 相信便雅憫支派以外的人,因此到了掃羅王朝后期,滿朝文武,几乎都是便雅憫支派的人。在撒母耳紀上二十二章七節說,掃羅 “對左右侍立的臣仆說,便雅憫人呀”,這表明所有的近臣仆人,都換成了便雅憫人。

大衛屬猶太支派,掃羅用他也是無奈,但這也從另一側面說明少年大衛的靈性美好,才能為王驅除惡魔。

二 ﹒大能勇士的青年

自從大衛一甩石頭,打死巨人歌利亞后,就出生入死為掃羅,為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爭戰,其勇敢可從下面這件事中看出。掃羅不愿按應許將女儿嫁給大衛 ,想反悔,就對大衛說,你要殺一百個非利士人,即可娶他的二女儿。掃羅的意思是想借非利
士人的刀殺了大衛。顯然,在當時殺死一百個非利士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大衛上了前線,很快就完成了任務,他不是殺死一百個非利士人,而是兩百個。這表現出青年大衛的神勇。

三﹒ 經歷挫折的中年

大衛在中年經歷許多的挫折,如果一個家庭能遭遇到的不幸,大衛几乎都遇到過了。

首先是喪子,他与拔示巴的儿子,一出生就夭折了。三子押沙龍手刃長子暗嫩,最后反叛的押沙龍被自己的元帥殺死在亂軍之中,而四子也因謀反被殺死,直到所羅門接替王位,至少有三個儿子死于權力的爭奪戰之中。

其次是家庭悲劇。長子暗嫩強奸親妹妹,后又被親弟所殺,最悲傷的事,親生儿子起兵造反,逼大衛退位,上演了一出骨肉相殘的慘劇。這一切大多發生在大衛不再上前線殺敵的中年時期。這個時期的大衛經常在懮傷与罪之中,但也因此而常常痛悔在神面前,為后人留下了動人的詩篇。

四﹒安靜謙卑的晚年

有關大衛的晚年的記載不多,許多學者認為這段時間里,大衛十分安靜,不再憑血气行事,處處謙卑在神面前,這點可以做我們大家的榜樣,我們應時常安靜謙卑,不需要等到老年才效法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