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隊的團隊精神


勇士隊的團隊精神

文/黎幗華

士隊最近四年來三次獲得全國總冠軍,叫三藩市灣區的球迷大大興奮,瘋狂慶祝。

我從年輕時就喜歡看籃球,勇士隊出色的表現,更叫我看得如癡如醉。今年的大勝利引起我很大的感想,叫我想起一連串的往事。

那是兩年前,當時的勇士隊有水花兄弟──庫里(Curry)和湯普森(Thompson)。他們倆的遠程射球已引起全國籃球迷的注意,我對勇士隊的表現已相當滿意。怎料後來傳出庫里、湯普森、格林(Green)和伊格達拉(Iguodala)四位大將拉隊前往奧加紅瑪州,親邀杜蘭特(Durant)加盟。我想,隊員們自然因為多得一位猛將加入而高興,可是身為隊魂的庫里,是否真心喜歡多一位猛將加入。如我們中國人說:「多隻香爐多隻鬼」,加多了一名跟自己一般地位的要員,自己的光彩豈不是要跟別人分享,對自己是一種威脅。照理來說,這是很多有名氣公眾人物的大忌。庫里怎可親自出馬去邀請,我猜可能是在壓力下,或是惺惺作態,想給公眾一個假象,以維持他是一個心胸大度的人物吧。

不對,杜蘭特加盟後,不僅在體育版上沒有聽聞勇士隊球員中有誰給杯葛的新聞,球賽中也沒有看見杜蘭特受人冷落的場面;在休息時間,看見杜蘭特和庫里或其他球員有說有笑,有人投球入籃後常常互相祝賀,一片和諧的氣氛現在眼前。

一年前,利文斯頓(Livingston)的合約期滿,他非常想留在勇士隊,可是因為已有三位高薪的球員,受了財政預算的限制,他們沒有能力把利文斯頓留下來。而當時全隊的球員都發聲希望利文斯頓留下來,以維持全隊的完整。就在這時,杜蘭特竟自願降薪,把一部份的薪金轉給利文斯頓,使團隊可以繼續齊齊整整。到了今年的球賽,一帆風順地在西岸維持一哥的地位,在全國總決賽時,輕而易舉,無風無浪地衛冕總冠軍。

勝利氣氛充滿全隊和整個三藩市灣區,在會見傳媒時,幾位要員受訪,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一切把球隊放在第一位,自己放在第二位。而杜蘭特說,他當年背著反叛的惡名,加盟勇士隊就是欣賞他們的團隊精神,隊員們互相支持和關心,而且大家都很有愛心。他這話是真心話,因為在球壇或公眾人物心中,很少人不為自己的名和利著想,誰人會犧牲自己,把名和利拱手送給別人?團隊精神可以掛在口裡,但要實行起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能夠如庫里,親邀杜蘭特加盟,入隊後以愛相對;如杜蘭特以行動表示,自願犧牲一部份薪金來把另一位球員留下來,以維持團隊的完整。我想,勇士隊裡「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真是表達無遺了。

再說今次的總決賽中,詹姆斯勒布朗(LeBron James)表現強悍兇猛,常常如箭一般前進,直搗黃龍,實在是拼命三郎,誰也阻擋不了他。這樣的一個猛將在一場球賽中拿到四、五十分,說來,這一隊一定戰無不勝。可是,一個人的勇猛怎敵一團隊的強硬?譬如說一個人不幸受傷,全隊豈不完蛋;一團人中若有人受傷,他人可以補上,影響不大。勇士隊猛將有數人,實力堅固。果不其然,在四場賽事中,勒布朗的手和腳踝真的都受傷,以影響他的表現,連累團隊節節失敗。

個人英雄主義真是敵不了團隊精神。這次勇士隊的勝利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示,在事奉的工作中,一定要帶著團隊精神,肢體合作,仰望基督為領袖,憑著互愛互助,彼此犧牲,齊心協力,不分被此的心態,這樣才能把聖工完成,達到榮神益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