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局之外

張曉風


騙局之外

文/張曉風

為一個現代人而敢去信任的,恐怕不是大賢,就是大愚。

每天,睜開眼,我們就發現世界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騙局,商人的廣告,利用日漸蓬勃的傳媒事業,成為一種公開的欺騙。因此,我們總是在物質和精神兩方面雙重受騙,我們感到自己的窩囊。你所買回的「甜橘子」可能是酸的,你所選購的「營養豐富」的皮蛋,被宣布是含鉛的。白宮的主人可能是一個口不擇言的說謊者,而高呼超人的哲學家在病歷卡上竟是一名梅毒患者。成長的過程裡我們常常會在顯微鏡下看到自己當年瘋狂膜拜的偶像,只不過如此爾爾──我們悲哀,我們憤怒,這件事整個是殘忍的!

漸漸地,我們學會了自衛,我們仍然生活著,但決不冒險去信任什麼了。我們接受知識,但不再敢相信誰會作我們心靈的牧者。我們接受性,但不願意傻得仍相信愛情。此外,我們斷然拒絕上帝,因為我們怕有關上帝的事是一件宇宙大騙案──上帝救贖的故事太美,美得像虛構的,我們怕自己被捲入這樣的騙局裡,成為一個傻子。我們因此選擇了否定。

年齡和閱歷使我們逐漸以我們的不信為榮。我們唯一相信的信條是:「什麼都別信。」我們把自己收縮成一個小點,外面包以重重的不信的硬繭,我們忘了一件事實──當我們用懷疑把世界關到門外去的時候,也正是我們把自己關在門裡頭成為一個囚徒的時候。

古時候,曾有一位叫卞和的玉匠,為了證實一個「玉的信念」,先後被刖去了兩隻腿。但比之不幸的現代人,他仍是幸福的──因為他擁有一項可以為之生也可以為之死的東西,他有他可以相信的東西。

其實,騙局儘管存在,但真理並不曾因此而消失。我們敢像那位古代的玉匠一樣相信人間尚有一塊真玉嗎?我們敢出發,航向心的四極去探索上帝的事實嗎?我們敢割破懷疑的厚繭而讓自己重獲信仰的契機嗎?

信任是一件令人容易受傷的事,但值得我們前去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