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只有一種

林治平


眼淚只有一種

文/林治平

說有這麼一個故事發生於科學發達的S城:

一位熱衷於科學實驗的老教授隨身都帶著燒杯,小天平及一些實驗的儀器。一天他緩步走在一條巷子內,忽然聽到一對新婚夫婦在大聲爭吵,年輕的新娘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了起來,老教授見狀,但覺靈感洶湧,立刻抓住機會貯存了一些新娘的眼淚在他消毒完善的小瓶子中。

不久以後,他又看到一個小孩子過馬路不小心摔了一跤,血從跌破的傷口中冒出,嚎啕的呼痛哭聲劃破沈鬱的空氣,眼淚撲簌而下,老教授看到這幅情景,立刻露出微笑,取出他另一個燒杯,他滿意的又收集到一瓶眼淚;那天晚上,他到一個老朋友家中串門,正好碰上老友的妻子正在為遠行的小兒子縫一粒鈕扣,一面縫,眼淚一面撲簌簌地掉了下來,老教授深慶不虛此行。

幾天以後,老教授去參觀片廠,從一個天才演員那兒取得了開關自如的淚水。這位老教授就這樣耗費了數年的光陰,收集到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流滿襟的英雄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痛苦淚等各型眼淚數千瓶,當各種眼淚收集齊全之後,老教授宣布了他最新的研究計劃;各階層人士眼淚類別之分析研究。

經過若干時日的期待之後,老教授不負眾望的宣佈他的研究已告完成,決定於Ⅹ月Ⅹ日的學術年會上正式發表。

終於,輪到老教授報告了,他詳細的列舉了各項分析的證據,及研究實驗的甘苦,最後,他清了清喉嚨,鄭重的宣布他所發現的最新結論:

「自古以來,人們對眼淚有太多太大的誤解,什麼痛苦的眼淚,傷心的眼淚,快樂的眼淚,疼痛的眼淚等等,都是沒有經過實驗驗證的臆測之言,在此科學昌明時代,而竟有此無稽荒謬不可驗證的理論存在,真是不幸。本人經數年之辛苦蒐集分析研究,業已證明所有眼淚不分人種,不分老幼,不論男女,不論任何情況眼淚的基本成份均為一致,所以,就科學的驗證,我們可以確知,一切的眼淚都是一樣的,決不可能有什麼痛苦的眼淚,傷心的眼淚,快樂的眼淚,疼痛的眼淚。眼淚只有一種!」

在如雷的掌聲中,老教授莊嚴的坐了下來,但一絲笑意仍忍不住冒上他那莊嚴的嘴角,使他那因老化而鬆弛的臉部肌肉不停的顫抖。

科學的證據分析固然分析眼淚的化學成份,但卻無法獲知流淚的原因,如果我們不能分辨科學的極限何在,我們就成為一個唯科學主義者(Scientism) ,而唯科學主義正好是反科學的。

我們的科學不能幫助我們真正認識眼淚,其實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有很多經驗都不能經由科學分析獲知。而對上帝的認識,更不是憑恃唯物的分析所能奏效,因為上帝是「靈」,所以拜衪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我們認識上帝的工具是「心靈」和「誠實」,而不是物質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