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還愛

黎幗華


以愛還愛

文/黎幗華

在居家抗疫期間,教會各弟兄姐妹們,利用不同的方法來聯繫大家的感情。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電話聯絡,或在網上傳福音,一起查經禱告等,特別對那些初信的朋友或因某種原因不能常常上教會,就利用這個期間來向他們傳道,這實在是個很好的途徑。被訪者得到特別照顧,心存感激,也受感動。

反正待在家中閒著,其中有幾位姐妹有很不一樣的恩賜來表達他們的關懷和愛意。他們煮一些拿手的菜式,或烤些甜餅或蛋糕,分送給朋友,而這些朋友絕對不會白吃別人的東西,於是他們也露出他們的廚藝,用他心中喜愛的食品回禮。

其中有兩三位姐妹最有創意。張姐妹已退休,她一向都喜愛廚藝,因曾在甜品店工作,所以她的廚藝實在很好。她最拿手的就是芒果布丁、核桃糊、芝麻糊、燉蛋等,味道好,賣相靚,在教會中一向受歡迎。現在她就常常在家中做這些甜品,分送教友。而這些教友當然就用不同的方法來回報她,有的送她自己煮的菜,有的不善煮菜的,就在外面買些材料給她,更有些不便外出的就簡單地給她送紅包以表謝意。

另一位簡婆婆獨居,她最喜歡做家鄉的點心或菜式分送出去,她壓根兒就是廚房高手,所以無論煮甚麼菜都大受歡迎。因為簡婆婆沒有駕駛執照,所以其他教友常常給她接送,就在疫情其間,簡婆婆在家中煮不同的食品來回報往日給她服務的朋友。而她的家中,常常因為別人回送給她的食物,冰箱裡總有吃不完的東西。她常感恩,得到這麼多弟兄姐妹們的關懷,她說這些教友比親人還更親,更疼愛自己。在疫情期間,她從不覺孤獨寂寞,因為很多教友們上門給她接送食物。

陳大媽是另外一位很有愛心的姐妹,她說自己不會念金句,更不會唱聖詩,所以她決定用另類方法來表示她的愛心和關懷。她並不是甚麼大廚師,但她非常願意在朋友間或在網上學習,在網上找到很多方法來煮食物。她不怕麻煩,常常耐心地去練習做一道菜直至滿意,或是吃過好味的食物,便追問要拿食譜,然後在家中學習,目的就是要把這些食物分送各人。經過多月來的努力,她學會了生炒糯米飯,話梅豬手,梅菜扣肉,南棗核桃糕,核桃蘋果蛋糕,紅蘿蔔蛋糕,和多種不同類型和口味的甜餅等等。學到這些廚技便忙起來。她說誰人不想舌頭上得到滿足,在疫情中飯店關門,自己燒的雖不是頂尖菜色,但總能聊表心意,給別人帶來一瞬間的歡樂。她沒有期望得到甚麼回報,可是想不到,很多人也有陳大媽同樣的愛意,結果她的冰箱裡就常常有別人送來的美味。最叫她驚喜的,就是在聖誕節日,有人送來烤牛肉全餐;在她生日那天,有朋友給她送來紅燒乳鴿、貴妃蚌、生日蛋糕,和甜餅等。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她飯前禱告就不停地感謝上帝給她那麼多關懷,以及疼惜她的朋友。人生得一知己已是無憾,如今竟有這麼多知己,陳大媽說她感動得快發瘋了!

生活在基督的家庭裡,弟兄姐妹間的彼此關懷和愛護,叫人得到無限的溫暖。生活在這個屬靈的家真是太幸福了。肢體間的互相疼愛真能表現基督的愛,以愛還愛,皆因耶穌先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