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黃少權(Andrew Wong)弟兄


緬懷黃少權(Andrew Wong)弟兄

文/黎幗華

認識Andrew 已有二十多年。Andrew 的太太Anna是我在香港耀中小學的師妹,她的姐姐是我同班同學,他們兩姊妹就住在我家很近的地方,於是我們常常玩在一起,因此而稔熟。他們的父親是一位傳道人,兩姊妹也在教會中長大,在他們的邀請下,三年級那年,我第一次去教堂,第一次上主日學,也第一次看見教友們憑信心得醫治。

此後在母親的反對下,我沒有上教堂很多年。但在學校內仍見到Anna。後來我轉到協恩中學,他們倆姊妹也相繼轉去,所以我們仍是在同一所學校念書。中學畢業後,各奔前程,大家就失去了聯絡。

後來在一位好朋友兒子的婚宴上,我們跟Anna再相見,也第一次認識Andrew。

以後,我們常常跟黃家和其他幾位朋友一起相聚。Andrew 給我的印象很友善和禮貌、很有親和力,可能因為他談吐幽默,跟他說話總是談笑風生,歡樂聲充滿其中。原來在耀中小學裡,黃少權是Anna班裡的同學。知道這事後,黃少權弟兄和我就更感親切,共同的話題也更多了。

在2004年,Andrew 退休後去中國廣東省的順德,在那裡與團契弟兄姐妹一起事奉。我在2006開始帶領美國老師去順德培訓當地英語老師。理所當然,順道去探望居住在順德的黃家。Andrew 和Anna,總是盡東主之道,帶我們去他們認為最好吃的地方。順德已是美食之鄉,加上老馬識途帶路,我們真的吃到價廉物美的東西。當他們居在順德期間,每年我們都去探望他們,跟他們在主日一起崇拜,一起去購買茶葉和連續劇光碟。最叫我窩心的就是他喜歡吃榴槤,我也喜歡,但我不知道去哪裡買,他就帶來一盒又香又甜的榴槤到酒店給我。我一面吃,一面告訴自己,黃少權是個很會體貼人的好人!

2012年Andrew 和Anna 搬回美國西岸灣區,我們繼續來往。見面時,我經常給他帶一盒叉燒包,以報他在順德為我買榴槤之恩。他看見叉燒包就眉開眼笑,真像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

有一次大夥去金門公園看櫻花,但Andrew不想走路,我就留下來坐在湖邊陪他閒聊。找著這機會,知道他在北美及台灣環球廣播事工做總幹事十多年,又在順德事奉工作七年,他有豐富的傳道經驗。而我這時正在學習如何傳福音,所以就利用這個機會請教Andrew怎樣第一次向人傳福音,以後又該如何跟進等問題。奇怪的是,在這個話題上,Andrew很嚴肅地為我詳細講解,一改頑皮幽默的風格,他細心地解說,如何按部就班地引導人認識耶穌,如何領人認罪悔改,如何幫助人接受福音等等。有了這次的談話,我受益良多,心裡有了這樣的資料和指引,以後就滿有信心地開口向人傳福音了。對我來說,Andrew就是我傳福音事工的啟蒙導師。

我多麼希望Andrew 仍在我身旁,我隨時可以請教他有關聖經和傳福音方面的知識。雖然知道我們和Andrew將來在天家會相見,但在目前,我仍是很懷念他那風趣幽默的談吐、和靄可親的笑容,因為失去他而哀傷難過,畢竟世上再沒有第二位黃少權弟兄了。

Andrew,你在主懷安息,好得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