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聲音


寂寞聲音

文/林治平

克氏(Billie Hanks)在他膾炙人口的一首名曲中這樣寫著:「寂寞聲音在大城中呼喊,寂寞聲音像無助小孩;寂寞聲音來自忙碌的人,整日奔波片刻不停止。寂寞聲音在夢中,寂寞聲音響在腦海中。」

每當我配合著吉他的旋律吟唱這首動人的詩歌時,我的心就深受感動,「寂寞聲音在大城中呼喊」,怎麼可能呢?在熱鬧的大城市中,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我們怎會寂寞呢?「寂寞聲音來自忙碌的人」,這怎麼可能呢?一個「整日奔波片刻不停止的人」,怎麼可能是一個寂寞的人呢?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寂寞始終躲在人心靈的深處,啃囓著人類的靈魂。

曾有一位享譽中外的旅美學人在紐約的時報廣場前指著擁擠的人群對我說:「我不能忘記那一年聖誕節晚上,我擠在這些看熱鬧的人群中,四面都是人,各種聲音從四面八方擁來,忽然,一股濃重的鄉愁由心中升起,我看了看周圍的人們,吸了吸周圍的空氣,我知道我不屬於這兒,那天我擠在人群中,卻第一次知道寂寞的滋味是什麼,我從來沒有像那天那樣感到寂寞。」我聽他這樣說著,看著他的眼神,雖然他講的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但我仍然能看到他落寞的眼神中訴說著寂寞,那天我才真正知道寂寞的意義是什麼。

在那首詩中的第二節,你可聽到淡淡的哀愁由歌者的嘴角溜出:「寂寞的臉期待太陽升起只等到另一天的忙碌;寂寞的臉就在大城各處,寂寞的臉在眼前,寂寞的臉顯在腦海中。」

寂寞的臉苦守著漫漫長夜,寂寞的人期待著另一天的忙碌,寂寞的臉在各處浮沈飄動,寂寞,寂寞,寂寞似乎已成為廿世紀人類最普遍的心靈經驗,最難抗衡的心靈頑敵。

寂寞是一個奸詐的間諜,無孔不入虎視耽耽的守候著攫食的對象,我們不知他來自何處,也不能辨識他的行蹤,現代人的寂寞並不是閒沒著事幹,現代人的寂寞也不是難忍靜寂中的孤單,現代人的寂寞是一種嚴重的失落,失落了生命的意義,失落了生存的勇氣,失落了與周圍環境及人群的關係,更嚴重的是現代人失落了他與宇宙造物者密切的關係,現代人在心靈上是天地間的孤兒。

朋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上述各種經驗?但是有一天,我讀到了一段話,抄錄如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這句帶著權威的話語,像一股暖流,一下融化了我心中的寂寞,孤單與痛苦,於是,我找到了他∼說這句話的耶穌,這位深深了解我們的寂寞空虛,而能以他的大能除去寂寞的上帝。

他要住在你寂寞的心中,使你被上帝的愛所充滿,朋友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