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飯

羅效良


謝 飯

文/羅效良

有一次和教友一起到一家餐館吃飯,當時肚子有點餓,先點了幾盤可口的小菜;一般餐廳小菜都是現成的,比較快,沒多久麻辣肚絲就送上來了。我一看到小菜上來了,就馬上迫不及待拿起筷子準備開動,沒想到對面傳來一句冷冷的聲音:「 我們先做一個禱告 !」真掃興,很不好意思地把筷子放下,跟著他一起禱告。我一向對禱告完了才能吃飯很不以為然,覺得這是繁文縟節,而且也沒有這個習慣。剛開始參加教會的聚餐,總會有謝飯禱告的儀式,我總是借故等他們禱告完了才進去。

我生長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父母都是基督徒,但他們從來沒有要求我們要飯前禱告。我母親是上海人,非常會燒菜。每次我們都很期待她當天準備了什麼特別可口的菜色,早早就坐在餐桌上等她一道一道地上,且每次她都會催我們:「先吃先吃,只剩下最後一道菜了,馬上來…… 」她一邊燒菜一邊還大聲地叫我們先吃,很自然又有愛心,我覺得真正該感謝的人應該是我母親吧!不是嗎?當然是!感謝母親是最直接的,她的貢獻可以直接看到、直接感受到,但不要忘了背後的一些因素,所謂「萬事都互相效力」(羅馬書八章28節)。陳之藩在他的謝天散文中分析得很好,很貼切。其實他有基督的思想,應該成為基督徙,聽說他去世前決志信主,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我是做成衣起家的,一件衣服要賣到巿面上,需經過無數個製造過程,每一個過程都是這件衣服的貢獻者,都要感謝。 所謂「萬事都互相效力」,做成一件衣服,首先要有原料,就從棉花開始吧,棉花收成之後先要紡成棉紗然後織成布,送到染廠染色,再送到成衣廠裁剪車縫整熨包裝,然後才能上巿;在買賣過程中我們還要感謝消費者,有了消費政府就有稅收,稅收以後的一些福利我就不再多著墨了…… 最後我們還要謝天,也就是造物者上帝,這在《聖經.創世記》一、二章,上帝創造天地中講的非常清楚了。

要知道我們人是非常渺小的。其實「謝飯」的真正意義是讓你在飯前深思,大凡一件事情的成功決不是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得之於眾人的合作,千萬不可居功,要謙卑為懷,把功勞都歸給周圍的人。凡事謝恩,你會感覺「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後來我慢慢從禱告中體會到「謝飯」的另外一層意義,它還能凝聚群眾的力量,禱告完了,大家都謙抑了那份自我,不分彼此地共享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