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真愛

林治平


我找真愛

文/林治平

獲全美電視藝術及科學院頒予電視界最崇高的「最佳文化節目」艾美獎(Emmy Award)的雷夫卡麥可先生(Ralph Carmichael)在他一首膾炙人口的名曲〈我找真愛〉中,這樣寫:

我找真愛,在小紅玫瑰中;
我找真愛,在高高綠樹中;
但紅玫瑰有利刺,
綠樹也有十字架,
而我尋求真愛,也完全落空。

* * *

我找真愛,在一摯友臉上;
我找真愛,在一熟知信條;
我友只稱我:「好友!」
他說:「我也在尋找。」
而信條只告訴我,
我不能,不能做的事。

唱著這一首旋律輕快,動人心弦的現代詩歌,使人心靈悸動。也許我們是一個非常羅曼蒂克的尋愛者,在美麗的小紅玫瑰中,在高高的綠樹叢中,在青山綠水的「美」中去尋求愛的滋潤。

但是有沒想到紅玫瑰有扎人的利刺,綠樹也有致人於死的十字架,於是尋愛者發現,美不能帶給他真愛,人盡可活在羅曼蒂克的美的情調中,但是,對真愛的尋求,卻完全落空。

於是尋愛者,轉移了他的腳步,他熱烈的投身於友誼的獲取,他期望從摯友溫柔的眼中,從雙手緊緊的一握中,尋得他所渴慕的真愛,然而不幸的是他們都不知真愛在那裡,尋愛者的摯友只能拍著尋愛者的肩頭,萬分遺憾的回答說:
「好友,我也在尋找!」

尋愛者受到了一再的挫折,然而他尋愛的決心與努力並不稍懈,他變成一位理性主義者,他沈浸在各類思想學說之中,忘情於學者專家的高言讜論內,他想用理性的滿足忘卻愛的饑渴,然而痛苦依然纏繞不放,當他知道越多,他便越發覺力量的微弱,道德的教訓儘管高超,但實踐道德的能力則何其薄弱,最後,他終於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他大聲的唱:
信條只告訴我,我不能,不能做的事。

在卡麥可所寫的另一首名曲〈愛就是降服〉中,卡麥可說:

暢言高論愛,使生命完美,
儘可大談特談,說得美好甜蜜;
然而這只是高調,並不真算作一回事,
離開祂,愛就無處可尋
因愛就是降服,
愛就是順服祂心意
歌頌愛吧,和祂賜的力量,
你能唱你能面對人生和生活,
但知道當日子過去,
無論盡上多大努力,
離開祂,愛就無處可尋。
因愛就是降服,
愛就得順服祂心意。
大聲喊,愛使戰爭全止息,
大聲喊,世界一家,並粉飾太平,
但無法掩蓋住歷史,
欺人之談不能持久,
離開祂,愛就無處可尋。
因愛就是降服,
愛就得順服祂心意。

是的,這是一個需要愛的世界,這是一個歌頌愛,大聲喊愛的世界,但是暢言高論愛的種種又有什麼用呢?知道愛的重要卻缺少愛的能力又有什麼用呢?卡麥可在他的詩歌中指出,離開上帝,愛就無處可尋;除非我們降服在上帝的心意中,愛就無處可尋。今天的人類脫離了愛的源頭∼上帝,遑遑然奔逐於沒有愛的人間大沙漠,真是可嘆可悲。

卡麥可在「我找真愛」一詩中,指出了真愛獲得的秘訣:

直到一天聽到一個奇妙愛的故事:
神差耶穌拯救我,使我成為衪所有∼只屬衪所有。

如今,我知歸屬的真意義,永不再迷失,迷失在人群中;
但耶穌捨了生命,每一渴望都實現,實現。
我深知耶穌愛我,衪永遠愛我!

尋愛的人啊!停止栖栖遑遑的奔逐吧!慈愛的上帝早已在衪愛的府庫中貯藏了無盡的愛,等待著賜給你,也要藉著你賜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