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裡的青蛙
9/17/2010


事件發生已經九年了,愈來愈沒人關注這起災難以及它的影響與衝擊,人們已漸漸走出陰影,過著太平日子。幾天前,孩子問起當時的情況,我約略的回顧了當年聽到消息時的震驚及社會上的不安狀態。據說事件發生後那半年裡,湧進教堂的人增加了不少,”terrorist”這一名詞,也自此深印於人們心底。

記得2001年十月底,九一一慘案發生後不久,筆者到紐約開會,曾走訪曼哈頓區,在那,人車依然繁忙,但仍能體會到爆炸樓塌的餘波,激盪在市區的每個角落裡,從人們的臉上,還能感受到悲憤與不安的情緒。許多人因此災難而得了「懼高症」,不敢坐飛機,還有人看到高樓就怕,不敢進出大樓。筆者在飛機上,看到許多人與自己一樣,都面色凝重,低頭默禱,祈求保佑。

「我們平安嗎?」這常是人們潛意識裡的憂慮,有誰能保證災難不會發生呢?

活在不安裡

在我們生活環境裡,真有許多「不定時」的恐怖事件與災難,正等待著或是悄悄的發生著,平時我們並沒警覺到,等到事發,常是令人措手不及,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災害擴大。

自2010年四月底到七月中,在美國東南墨西哥灣的深海裡,原油不停的自一口BP公司破裂的抽油管口大量湧出,據估算,每天至少有1~ 3百萬加崙原油衝入海域,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污染事件(到目前為止,比起1989年Exxon油輪,在Alaska觸礁漏出一千一百多萬加崙油,至少多出4~5倍),也帶給東南沿海居民與生態莫大的傷害。

可是, 在4月20日前,當人們還在享受著廉價汽油帶來的方便與舒適、品味著海產的鮮美、漫步在景色幽美的海濱與沙灘上、欣賞著海豚、美洲鹈鹕(pelican)、與各色水鳥時,有誰會想到一場大災難,正自一英哩深的海底湧上來?在兩天內,BP的深海鑽井平台,於爆炸燃燒後,沉入海底?又有誰會想到BP這個石油「巨人」,竟然沒有適切的防災止漏計畫與技術?而擁有頂尖科技的美國,對著一根深海裡的破油管,竟也沒輒?除了圍堵與抽取漏油外,就任憑油污沖向沿岸沙灘與溼地,看著魚蝦與水鳥,抹上厚厚的油漬?

有人這樣比喻道:若是將一隻青蛙,忽然扔進一鍋滾熱的水裡,它覺得高溫難耐,一定會馬上跳走:但是若把青蛙放在冷水裡,慢慢加熱,就能將牠煮死。劫機撞樓造成慘劇,大家因此提高警覺,就像青蛙突然被扔進熱水中的反應;但面對著深海挖油隱藏的災難,人們竟是不知不覺,只是享受著一時的安舒,與溫水中的青蛙一樣。

環境中的警訊

幾年前,筆者在「美洲科學家團契」年會裡,聽到威斯康辛大學生態學教授C. Dewitt的報告,他指出人類因過度的消費與開發,造成七項嚴重傷害:自然生態衰殘、全球氣溫升高、有毒害化學品污染海洋與大地、全球能資源匱乏、水與空氣污染、臭氧層開天窗、人性尊嚴與價值觀低落。

前哈佛大學生態學教授E. O. Wilson 也指出,今日我們住的這顆藍色星球,正面臨五項嚴重的挑戰,他稱之為HIPPO,棲息環境的破壞 (Habitat)、非本地生物的侵襲 (Intrusion)、污染嚴重 (Pollution)、人口過多 (Population)、過度消費 (Over-consumption)。

前述七項傷害與五樣挑戰,都是「漸進的恐怖」,都正在傷害或影響著許多生命,我們似乎並沒警覺到、也不擔心危害就在身邊。

曾經在一次能源部召開的污染防治會議裡,聽一位大氣研究員報告,全球氣溫變遷的理論推算與實際監測證據。他根據地表實測資料及冰川中取樣化驗的結果,指出近百餘年來,全球平均氣溫明顯升高,這與人類大量使用煤與石油,排放二氧化碳與其他溫室效應氣體有關,這不只污染空氣,破壞臭氧層,更可能使得全球氣候變化異常。

科學家預測,若是人類能在「今天」就停止排放溫室效應氣體,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可能於一百年後,穩定在今天含量的一倍半左右 (560 ppmv),全球平均氣溫有可能因此僅升高1 或 2 oC。雖是區區一、兩度的改變,卻仍將對降雨量、海平面高度、氣候變遷(如洪水、暴風雨、乾旱、區域性嚴寒或高溫)、農業生產等有相當大的影響。

高溫可熔燬鋼鐵,造成慘劇,全球氣候異常變遷也會摧毀地球生態,造成大災難。像今年(2010),中國由東北、長江流域、到西南地區,都遇上嚴重水澇,巴基斯坦地區也是如此,人命、財物、環境都遭到很大損失,這也許是天災,也許是人禍,但算不算是另一種漸進的恐怖?

可是我們怎能「今天」就停止使用煤與石油?看看街上有多少車在跑(每年全美有一千萬輛新汽車上路)?有多少人靠燒石化燃料與木柴取得能源?雖然1997年主要工業國在日本京都簽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協議,但十三年後,全球仍無一致的作法。

去年底(2009年),聯合國在哥本哈根召開全球氣候高峰會,有190餘國與地區代表參加。十多天熱鬧的會議,並沒能取得具體可行減低碳排量的共識,各國只是自行訂定不具約束力的減碳目標,仍然各說各話。顯然的,若是繼續推拖下去,到廿一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將可能不只升高1 或 2 oC,這將帶來什麼影響呢?這實是一令人不安的潛在危機。

若不燒煤與石油,很多國家就依賴核能,但如何處理高放射性廢料、其安全性與對人畜的影響等問題,都引起爭論。在哪裡貯存核廢料?何種地質是既穩定乾燥、又不必擔心地震?這是數十萬年的事,因為核燃料(含鈽與鈾)的半衰期很長。但人類豈有能力預測那麼久以後掩埋的廢料,會對後代有多大影響?這不也是一種隱藏式的恐怖?

「九一一」前兩天(9月9日)下班時間,在加州舊金山南的 San Bruno 市,一住宅區忽然因為地下天然氣管爆炸起火,頓時間大火熊熊,燒毀卅餘戶民宅,另外有十餘戶受損,數百居民撤離,都受到極大驚嚇,也成了無家可歸者。據說事情發生前,曾有人聞到天然氣的味道,卻沒足夠的警覺,誰知災禍竟從地下冒出。觀看新聞時,許多人不禁問到:自家前面的天然氣管安全嗎?

災難因子常散佈在我們生活四周,有的是蓄意的,有的是無意的,有的是我們自己促成的,不管是那一種,都需我們的警覺,好即時修正錯誤,預作防範。輕忽警訊,不理不睬,只會使我們成為溫水中的青蛙。

文//沙塵豹 節錄於2002年宇宙光2月號。2010年9月15日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