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林傳奇(下)
8/21/2010









霧中紅木林



上文起始提到某一保育組織購下紅杉林後,卻為了經營與生存,仍繼續砍伐,結果引起其他保育人士的不滿。紅杉林最大的殺手,如今不是冰河,而是人類。百餘年來,多少「巨爺」倒在人的手下?尤其是為了經濟效益,大規模的砍伐,不管是合法或非法,已使紅杉、水杉,與紅檜林的生存,愈來愈難。

暑期在紅杉林區附近小鎮,撿得一份當地報紙,瞥見一則消息,與拓寬通往國家公園主要道路有關。多年來,為保護附近的紅杉,道路只維持雙向單線,但由於進出公園的人日多,當地商家生意日好,加上伐木業,大型貨櫃車出入頻繁,但路窄難行,就疏通加州公路單位拓寬一段,這當然引發爭議,提出質疑的就是有近百年歷史的 Save-the-Redwood-League。到底要樹還是要寬闊的公路?人對自然的衝擊,真是沒完沒了。

除了砍伐外,影響這些瀕危樹種生存甚大的就是自然因素。紅檜、紅杉,與水杉都得生長在特定的氣候裡:必須溫暖濕潤,夏季涼爽,冬季有雪而不嚴寒,年平均溫10 -15℃,最低不低於零下10℃,最高不超過35℃;年降水量約2000毫米,年平均相對濕度 80%左右。以加州兩種紅杉為例,他們都是要靠空氣中的霧氣為主要水分來源,我們在海岸紅杉林裡,就體會到霧氣對他們的重要,即使是盛夏,北加海濱的霧氣仍早晚吹進林區,走在巨爺的客室裡,一點也不覺得熱,反而十分舒暢。即便是在巨杉公園,雖在內陸,可也奇妙,竟由位於舊金山以南的海灣吹來的霧氣,送進巨杉林深處,成為巨杉生存不可缺少的要素。

但因著大氣中CO2含量年年高升,氣候異常化的警訊已十分明顯。溫度不正常,將對這些「巨爺」的生存繁衍,造成威脅。據報導,最近十年(2000~2009),全球平均溫,是高於過去百餘年的平均值,我想許多人可能都體驗到了,尤其是前五年,加州暑期高溫曾多次超越110華氏度(43℃),而本該飄雪的月份,竟然陽光普照。這些變化都影響紅杉需要的霧氣與水分。在亞洲,不正常的溫度也同樣影響水杉與紅檜的生存條件。到本世紀末,全球生態狀況可能會全然改觀,這很可能是受到人為因素影響。

森林對地上的生物言,實在太重要了。她是地球之肺,也是多元化生物之家,她更是人類重新與創造者連結、見面極珍貴的「密室」。她調節大氣的品質,也提供生物存活必須的元素,她更是人生倦旅修憩與重新得力的驛棧。誠如盧雲(Henri J. M. Nouwen)在他所著《羅馬城的小丑》(Clowning in Rome)書裡說的:我們需要一處寧靜的密園,在那裡獨處,與造物者重新連線,經由祂,也與萬物建立更親切的關係。人因此能從「衝動」中解放出來,重新有愛與關懷的能力,重建和平心境。

在「巨爺」們的客廳裡,我靜靜地聽著他們的祈禱與歌詠,也意識到自己的不潔與自私、貧窮與貪婪。若非造物者的無盡恩賜,我何能在此與巨爺們一同品賞、頌讚造物主的美善?

東坡先生有句名言,道出人與自然的正確關係:「…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我們對待這些巨樹們,是不是也該一毫莫取,並多多尊重創造他們的主人?

/文:沙塵豹 2010年8月增修
/原刊於2007年十月號《曠野》雜誌;http://blog.udn.com/EternalGreen












    人是何等的渺小
    Photo by 瀟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