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及格了嗎?
12/24/2011


(綠色祭壇)


今年 (2011) 地球上發生的重大事件,不知那起最引起您注意?是日本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因大地震帶來的海嘯,造成的核污染?還是台灣食品裡發現含量頗高的「塑化劑」污染事件?亦或是許多天然災害:如美國德州長期乾旱引致的大火、泰國的嚴重水患、美國中南部曾因一夜上百起的龍捲風造成損失慘重的傷害?…

去年發生的環境大事,當以 BP 公司油井墨西哥灣漏油污染事件為首、它可造成不小的影響。如今一提到 BP 或是海域探油,那油呼呼的海面與水鳥景象就躍入眼簾,人們對使用汽油也多了一分不安。而2011年是什麼最惹人眼目呢?

2011除了美歐的經濟災難,造成各地動亂(包括 Occupy Movement),影響數億人生計外,就如前述例子,許多環境災害也是不容輕忽。年末,有許多新聞訪談在討論來年的期許,幾乎沒人能預測新的一年會比過去好。我們在 shopping 之餘,是否該問問自己可預備好了迎接 2012?

聖誕節期間,上天賜給我們一段安息的時刻,藉此機會反省預備。記得去年末,筆者曾建議朋友們《2011年可以做的七件好事》,自己趁著假期,檢視了這一年來到底作了啥「好事」?老實說,很慚愧,成績是:C minus,
這算及格嗎?

在《2011年可以做的七件好事》一文中,筆者曾討論了地球所經歷的七項苦難,因此思量自己能做什麼「好事」來補償。簡單來說這七項苦難是:

1) 大氣中溫室效應氣體持續增多,對氣候與環境都有不可預知的負面影響。
2) 為了提供石化能源,地球面臨重重危機,我們可預備好「替代」方案?
3) 很多人認為 overpopulation 是造成能資源不足、環境污染嚴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人的「擴張」與「佔有」欲望,才是造成問題的主因。
4) 有毒化學品氾濫毒化全球是件相當嚴重的問題。
5) 全球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缺乏清潔可用的水源,這種情況會因氣候異常而惡化。
6) Over-Consumption 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不管我們是多豐富,總是不滿足,需要更多的、更先進的、更好的,也因此製造出更大量的廢棄物。
7) 森林砍伐、竭澤而魚、挖山開礦、開採原油、在土地上使用農藥化肥等,都影響到野生生物的生存,使得地球日漸喪失上天所賜自我調節的機能。

面對地球所受的七種苦難,筆者提出七項期許,希望2011年能有個目標,多少盡些心力。反省過去所為,筆者給自己打成績(列在以下每一項之後),每一項滿分 15分,總分 105。筆者為了「保住老臉」,把 A, B, C 評比寬鬆了不少,因為沒有得滿分的可能,即使是無家可歸者、住在曠野裡的隱者、出家人、小學生都在消耗能資源、製造廢棄物、污染空氣,因此筆者設想了一套評分法,是以分數範圍(含上下限)來鑑定自己的表現,而 ABC 也以一個範疇來界定。 80分以上是 A;60 - 79分是 B; 40 - 59分是 C。筆者所得高低分範疇是 30 - 44分,只能算是 C minus。七項願景每項都作了,但都作的不夠,或是虎頭蛇尾,或是草草了事,或是雷大雨小,很慚愧。

1) 少開汽機車,多騎腳踏車,多走路,或是考慮使用電動車; (5 - 7/15)
2) 節約用電; (5 - 6/15)
3) 在開發的議題上,善盡公民之責,為地球與生物爭取公道;(4 - 5/15)
4) 注意商品標籤,減少使用含毒性化學物的商品;(4 - 6/15)
5) 節約用水,減少使用與食用耗水量大的商品與食物,並幫助缺水地區的人;(4 - 7/15)
6) 降低消費,過個簡樸、知足的生活;(4 - 7/15)
7) 支持保育活動,參與環境重建工作。(4 - 6/15)

筆者是個平凡居民,雖然專業上靠環保糊口,但活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也只是將就的過著,別無可誇之處,所以相信我「耀眼的」環保成績,多少有些代表性,也就是說 2011年我所在的這整個社會,總的來說環保評分是不及格的。基本上,有不少環保團體與機構都有類似結論,看看在南非 Durban 剛結束的氣候高峰會的「成果」,就知道不只今年,未來好幾年都不會有啥起色,大家就一起作夢吧。

2012年就到位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必須忘記背後,繼續向前,靠著上天恩典,希望明年能進步一點。

沙塵豹祝您聖誕平安、新年蒙恩,常存敬畏憐憫之心,在世有所為、有所不為。 12-2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