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鄉的歌聲
10/17/2012


(客家詩頌)

趁著暑末,與兒子一起,我們一家仨,在陳牧師安排下,到苗栗參與基層鄉里服務,前後六天,是感恩,也是回饋。

鄉下,顯然沒有城裡繁榮,建設也相對落後,但也因此少了喧鬧、燥鬱與不安,反多了幾分綠意悠閒。清晨,在安靜的頭屋小街上迎著朝陽緩歩而行,從路邊的農婦買來還帶著露水的果蔬;傍晚,服事後,漫步河堤上,與做活的人家揮手招呼,看著水鳥歸回安歇,好像回到四十餘年前的家鄉。



鄉下,雖給外人寧謚的感覺,實則有許多難言之痛。這幾年在朋友帶領下,多次到鄉間體驗,既愛她的環境人文,又疼惜她的失迷哀愁。農業勢微,年輕人外流,老弱留在鄉下;因難適應都會生活,而造成吸毒、酗酒、家暴、傷害、與隔代教養問題;又因農地廢耕,導致就業困難,引起山林濫伐、出賣祖產,帶來外地人建豪宅民宿,開發旅遊,雖有一時之利,卻造成長久之傷。君不見,今年八月初,蘇拉颱風使南庄鄉田美村土石流,沖毀好多棟豪華別墅?

幾天來隨著陳、田兩位牧師探訪鄰舍,有的是因行動不便困居家中,有的是在醫院等候手術,有的是留在家中無人照顧或受虐受傷的學童,有的是晨曦會戒毒歸來的勇士…,雖是短暫的聚會,但大夥兒真情相逢,藉著唱詩、歡頌、與祈禱,使蛰居於基層角落的生命,重燃希望之火。

鄉間民情好醇厚,探訪之餘,我們受到盛情招待,田園美果確實滋味無窮;鄉下景色更是上天恩賞,山水、飛禽、配著舊式三合農院,微雨中清新悅意;只是車行窄路,有好幾處人家都在交通不便的山野,除了牧師常來關懷、接送外,社會似乎不知這些弱勢者的存在。在基層社區裡,許多人是自尊心低落、又染上不良嗜好,或因智能體能不足、引致失業、失婚、甚至倫理道德混亂失序,一家人長期陷在困苦、黑暗中,但又有多少幸福的人會去關注他們?



結束在頭屋一帶的行程,好友彭神父帶我們轉往鄰鄉獅潭,我們繼續鄉間的家庭探訪,陪伴另一個有需要的家:沒有父母,只剩老祖父與兩個小孫女。過去幾年曾來這家幾次,設法協助,可景況並不樂觀,老實淳樸的客家鄉人,竟淹沒在經濟與社會的快轉下,似乎是給輾碎了。若沒人持續關注,老人的孫兒女們,也可能要歩上他兒子們的後塵,成為問題社會中的社會問題。默然無話,只能協助他們的溝通與功課,
為他們祈禱。

在獅潭還會晤了一批來自城市關愛生命的朋友們,這是彭神父為推動「森林大學」心靈與環保教育而安排的。有位老師介紹他推廣的國際義工服務,常帶領年輕人到有需要的國家去貢獻心力,這與筆者的孩子們近幾年來投入的志願工作相似,他們或在本土社區、或到國外偏遠區域服務,或數週、或幾個月之久,都體會到:「付出關愛就是祝福」的真意義。聽了老師的介紹,不禁問到:何不經常帶城裡的賢人到基層鄉間來服務?記得上個世紀七○年代,大學裡就有工作營,是宣教士所創,教師們常帶著學生到鄉村作義工,頗具啟發性。



在鄉間的體會是兩極化的,一方面是溫馨,另方面卻是失落。離別了,回程路過繁忙奢華的都會區,真是差距甚大!一路行來,耳邊還響起阿麼們唱著音韻娓婉、辭意懇切的客家詩歌,但怎能體會得歌聲背後的嘆息心酸?

註:要了解基層義工服事詳情,可上網: http://www.twgrm.org/index.asp,
也可與筆者聯繫,願每一位朋友都能成為多人的祝福。  10-1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