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過後 - 大選沒說出口的話
11/8/2012


你肯定已知道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了;也許你並不在意,誰當總統都差不多;又或是你跟筆者一樣,很確定自己的候選人沒希望;你肯定知道非紅,非藍,任何其他顏色都無所謂,全都不在政治板塊上,這也包括綠色在內。

這是很傷感的事,幾天前才在說 Sandy掃過紐約及新澤西沿海,造成百年巨災,有可能是氣候異常引發的結果,可是在經濟與政治掛帥的情形下,政黨只是爭選舉人數,誰還管什麼環境問題?兩個候選人誰真關心成千上萬、到投票日還無家可歸、缺水斷炊、停電少油、岀入不得、前途茫茫的人?

這次風災財物損失可能比 911 巨塔倒塌、Katrina 颶風災害還大,而就在這一天 (11/06/2012),另一個風暴又接踵而致,在如此少見又頻繁的天威下,大人們忙著爭選票,平民們卻為安穩而憂心,誰當選又算什麼?

這一個多月,候選人在電視上有三次辯論,兩個人都是訓練有素的「說客」,批評、攻訐、夸夸宏論,說說唱唱、意興風發,高談經世濟國的策論。一般人除了看看熱鬧,看誰辯倒了誰外,真能看出門道來的並不多。

筆者對兩人的辯論並無深入了解,卻無意間聽到他們沒說出來的「真心話」,在政府該不該開放聯邦土地與海域,擴大挖煤與採油的問題上,R與O彼此較勁,看誰的野心眼光更遠大,誰更有辦法,誰更敢誇下海口。雖然兩人互相批評對方沒有解決能源問題的策略與決心,在九十分鐘的辯論裡(三場合計二百七十分鐘),只有三分鐘時間,兩人卻相當「一致」的表示要多多自力更生、開放聯邦控管的土地與海域、自產「石
能源」。可歎的是兩人都一個樣,沒有談到一丁點開發「綠能源」的方案,更沒提及對抗氣候異常現象的構想,而辯論提問者(代表選民?),也沒追問這兩個問題。顯然的,不論是誰當選,這樣的總統(+選民),在經濟情勢依然吃緊的情形下,未來四年裡,「綠色」能有何盼望?

美國政府當權者是不敢對石化燃料說不的,因為人民開汽車與經營工商業,在未來廿年裡,非油不成,雖然民間與部分州郡已有開發「綠能源」的做法,一些電動車也已上路,但電的來源仍是問題(夠乾淨嗎?
),整個社會仍給石化燃料套牢了。不敢對石化燃料說不,政府與人民就得為釋出的CO2負責,並付出代價。

選票已經開岀,是紅還是藍?肯定都不綠。也許是該冷靜想想了,大選期間怎麼會颳來這麼一個超級颶風,造成空前的災難?上天莫非是想提醒美國一些什麼事吧?甚至也藉此給世人一個警告?

//寫於美國選舉之夜     11-06-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