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與細菌、癌細胞一樣?
11/16/2010


2001年10月中,「梅姬」颱風從台灣南部外海經過,卻因來自北方的低壓氣團,造成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大雨。恰好這兩週,筆者正陪父親回台走訪鄉親舊友,也與一些學校及教會機構會談,卻從報導得知,宜蘭蘇花公路因豪雨,造成土石流,沖走一車大陸遊客,還有好多人車被埋受困,死傷卅餘人。

災害無獨有偶,一個月之前,高雄地區才因「凡那比」颱風帶來大雨,經歷了嚴重水患,城北積水超過卅公分(甚至淹過一層樓),損失不少。

除這兩起災害外,很多人都記得2009年88水災,「莫拉克」颱風造成台南高雄屏東一帶山崩土流、河水暴漲、路斷橋塌、村毀人亡的慘劇,當時災情比今年的更為嚴重。那年筆者曾寫一文呼籲:開發建設應當注重環保,盡量不要與山水爭道。顯然的,造成重災的原因都與人們開山闢路、治水無方有關。



災難來了,大家難免手足失措,怨天尤人,哭天喚地,這情景是可以理解也值得同情的。政府與民間救災善後事宜,只要能及時行動、檢討錯誤、補救缺失、負起責任,也就善莫大焉。2005年 Katrina 颶風給 New Orleans 帶來極大的傷害,當時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也一樣慌成一團。後來在輿論壓力下,才改變做法,並修正緊急災難處理程序,這對以後應變確實有正面影響。

但是,這次蘇花公路的災難,除了抨擊、救難、慰問、與宣示外,卻帶來一個奇特的反應與後果:已在進行中的「蘇花高」或「蘇花改」環境影響評估案,竟成了「罪魁禍首」,環評委員與環保團體,似乎就成了傷人害命的「嫌犯」。

為什麼?原來宜蘭花蓮地區民眾需要一條「平安」的返鄉道路,眼看著蘇花公路這麼不安全,而興建新路或改建原路的希望似乎遙遙無期,鄉親們難免情緒激動,哭求中央政府儘速動工,不要再讓勞神子的環評「拖延時間」。很多滿有「同情心」的人士,也抨擊台灣國府與環保人士,指稱他們不近情理、不切實際、枉顧人命。




國府首長為了穩住十一月底五都大選行情,居然在環評還沒通過的情形下,就保證速審速建,環保署可也真的「配合」作業,十一月一日初審就快速有條件通過改建案。至此,大雨不只沖毀了公路,還沖垮了環保署/環評會該負起為全民把關、為將來子孫負責的擔當。

因著風災雨災,看到台灣高屏與宜蘭等地的損失,真為失喪的人命與美好的山水惋惜,也為遭人輕視的環保工作感到難受。但想想,這也沒啥好說的,廿餘年來眾多開發與環保事件也都類似,雖然近年來綠色生活已成時尚,但社會並沒多少變化,消費享受文化依然當道,經濟成長仍誘惑人心。再加上從事環保志工的人(包括筆者),沒有好好見證出生活的實際,只是指責、反對、與自我標榜,才有遭人詬病的窘境。

筆者明白花蓮人返鄉的艱辛,自己更好的一半就是花蓮姑娘,過去東西往返只能靠蘇花或中橫公路,既費時又驚險,也經常聽她說起蘇花路上意外頻頻(當年沒太多選擇,坐飛機太貴,而鐵路尚未通車)。但何種交通方式可提供花蓮安全的「生命」途徑?蘇花公路是唯一之途?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依現在情勢看來,改善蘇花路勢在必行,「環境」在壓力下只好讓路,生態就只能期望別再來一場災難;「有條件」通過環評,雖比無條件好,但所列條件也無法避免開路對
生態的傷害。

寫到這想起2009年中,一群生態學者曾討論現今全球環境問題的根本原因,他們有一共同看法:「問題是人吃(消費開發)出來的」,還說:「人與細菌之差幾稀」。看看實驗室裡的細菌培養皿,只要接種上一點菌株,很快就可看出它們的繁衍,一週餘就會佔據半壁江山(一半盤面),最後會在很短時間內消耗完所有養分,然後死亡殆盡(被自己排出的廢物所殺死)。

人與細菌相似處不少,人就是在不停的開發與消耗,不斷的向山崗水岸推進,開闢生產、居住、與道路的空間,同時產製許多廢物,因此也深受破壞後環境災害與污染物的影響。

這次會議中,還有與會者說,人就像 cancer 細胞,一直分裂增生,消耗盡自身一切養分,把好細胞扼殺,最後同歸于盡。他們的比喻,也許誇張了點,卻有些道理。我們消費式生活,是極盡所能的搜求擴張,幾乎無視其他生物的存在,確實已超越環境所能負和的。

有估算的資料顯示,若是以全球平均消費水平來看,我們使用的能資源,已超過地球自我更生能力的25到30%,而且還在快速增加中,看看興起中的亞洲各國就知道了。從人們平均的「生態足跡」來看,一個地球已不足以支持人類發展的欲求。這也就是說:地球的體力正在透支,好細胞正被餓死,壞細胞繼續蔓延,人們是正在通往毀滅之途上狂奔。自然災害與各種病變的增多,就是其中的一些徵兆。

這幾次颱風帶來的慘痛教訓,提示人們:人是不該與山水爭道的。開發修路就會帶來難測的危害因子,問題是人與大地能承受多大的風險?

風雲起兮,氣候丕變,未來風暴更難預測,人們預備好了麼,能經的起大風大雨的考驗?想要減少傷害,降低風險,未雨綢繆,此其時也。環境影響評估的要求、環保志士的呼籲,真是有必要的。有耳可聽的就當聽。

有話說:哭聲、雨聲、聲聲哀切;路事、山事、事事難行。在災難中,朝野都不該衝動草率,反更該謹慎在意。面對影響深遠的開發案,要勇於面對責難、勇於迎接挑戰、勇於保護國土、勇於為生民請命、勇於為後代負責。



沙塵豹低頭默禱;11-1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