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學的 Tree Huggers
8/18/2010


(綠色心,簡樸情2)


2008年底返台開會,有機會也南北縱走了幾個地方,上山下水,城裡鄉間,由都會到山巔,朋友们都帶我去體會了。在對比下,對於似熟悉又陌生的台灣,有了嶄新的認識。

在一次會議後,認識了一位深愛自然、關懷弱勢、又僕僕風塵、熱忱服務的神父。是這位彭神父把我帶到苗栗獅潭,品味了西海岸最後淨土的山水與人文,也認識了他推動已兩年的森林大學。在幾週內,神父邀我參與好幾次推廣教育活動,認識了許多位有影響力的鄉親與在地的環保志士們,後來還一起策劃明年可能的合作項目。

說來慚愧,我雖在新竹長大,過去卻從未聽過、到過鄰近的獅潭;後來與一些親友談起這塊迦南美地,才發現很多人也從不知有這個地方,由這點看來,我們的鄉土教育實在有待加強,此次我這個外來者反成為獅潭森林大學的「發言人」。

這所森林大學與一般大學有頗大差異,既無牆垣與片瓦、也無學制與學分,在彭神父的努力串聯下,卻結合起獅潭與附近鄉里的人文與環境特色,在大自然裡進行心靈醫治與教育,也與造化之主契合。

這森林大學有好幾所書苑,分散在各有特色的角落裡,藉著保有古風的客家宅院(如溫府太原堂、劉府彭城堂、黃府江夏堂、沈府茶莊、畫家李府書苑…等),以及賽夏與泰雅族原住民村落,傳遞著傳統的故事與精神。也藉著獅潭本地的蠶寶寶教室、貓頭鷹之家、淡水魚博物館、仙山農園的野生動物與昆蟲教學、紙湖農坊的夜裡觀星、八角崠山頂的黎明觀日、霖園民宿旁的親水公園…等,訴說出造物者的奇妙創作與美善。

彭神父常領著老少師生現身山野,有時在泰安山上的泰雅部落、在獅潭賽夏族的百壽村,也有時到峨嵋的姜府農場,在大自然裡為重建綠色心靈,保育森林環境盡一份心。在芒草花叢與山光水色裡,讓人們體會出:一花一草皆智慧,一水一山是文章。

獅潭及附近鄉村外在環境雖像個世外桃園,但社區裡也隱藏了不少受傷、被遺棄、被輕視、被踐踏的弱勢族群,包括原住民。外來的觀光客到此,需求的是舒適的民宿、好吃的客家美食、便宜的農產品、可供體驗遊戲的自然山水;商家們關心的是可賣出多少產品、多少人會來吃住。

可有誰會關懷弱勢,肯在鄉下陪一會兒身心受創者?吸毒的、弱智的、老殘者、家暴受害者、婚姻破碎的、缺少父母愛的孩子……誰看得見這群人?彭神父在獅潭、泰安、大湖一帶的鄉村與山嶺裡,默默耕耘多年,藉著森林大學的野外活動,帶領參與者在自然中復育,陪伴這些受傷的心靈走更遠的路。同時,期望到此旅遊消費的人,不只是製造一堆污穢,還能留下一點愛德,多關心鄉土環境與弱勢人群。

在苗栗境內的城鄉,除了發展休閒旅遊事業,也以農產品如:草莓、柑橘、桂竹、梨、柿、茶、芽菜、青蔥、及其他菜蔬…等外銷其他城市,每年都有可觀的收入。當地農業生產過程中,雖有部分農家發展出無毒有機操作,但為了增產且使產品新鮮亮麗,有些農戶還是使用農藥與肥料,這都可能造成環境負面衝擊。加上山間有多處廟宇香火旺盛,朝拜住宿者日多,結果使得山上、農田與住宿點排放的廢水增多,在多數沒經過適當處理的情形下,就進入河川,使下游水源受到污染威脅。

在幾個禮拜的實地觀察中,我也注意到附近幾個鄉城,在河川中公然開採砂石,地方政府雖偶而取締罰款,但無法全面遏止非法採挖。在山林中也見到幾處亂砍濫伐森林的景象,還聽說常有捕殺保育動物的事發生。這都使得原來的美善走了樣,難怪有人說:人靈性的低落與價值觀的衰殘,是造成環境破壞的真正原因。

看著鄉下山川的殘留之美,面對著氣候異常的問題,又眼見一些不負責的行為,真不知該為這地高興還是擔憂?我們真是讓美好的山水森林蒙羞了,既虧欠了造物者原創的榮耀,也盜取了後代子孫的資產。

衰落的人性需要救贖,需要上天的恩典,讓身心受傷、靈命枯竭、情緒憂悶、心懷暴戾的人到森林野外來,接受山巔涼風、林間鳥語、溪畔清流、天上星辰的撫慰。

受創的環境需要復育,需要心靈卑微的好漢,捨棄財富享樂,進入綠林荒野,來擁抱樹木、品嚐清風,來珍惜清溪、愛護生物,為所剩不多的天賜美景盡上心力。

趁著還有機會可以保育,還能存留少許淨土,好讓受傷的、沾滿塵土、不惹人愛、又缺少喜樂、滿有憂鬱的人,可以有地方去接受上天預備的最佳療程。

自然曠野裡充滿造物者無盡寶藏,要讓肯在大自然裡謙卑下來的人,白白領受祂的靈韻,接受祂晨曦的浸禮,使人在遊戲、讚嘆與簡樸中得享安息,更使人能從勞苦愁煩的重擔中解放出來。森林曠野正張開歡迎的膀臂,要接納那些只為今生愁煩忙碌的人。

圖與文//原作於12.30.2008;2010年8月增修


(劉府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