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置家用廢棄物(三) - 無毒固體廢棄物
12/2/2010


如何處置家用一般固體廢棄物


最近收到一份收取廢金屬的宣傳單,某一回收廠商會於特定時間到社區收取,只要拿出來放在路邊即可。這可是好消息,家裡早已堆了一些舊鋁門窗、朋友搬家時「贈」給我們的無用鋁管與舊烤肉架、不能用的鍋子、及一些金屬零件等,這下子可好,不必自己去找並送到回收中心去,省時省事,也解決了處理的煩惱。

美國不少城市都有廢棄物 curbside pickup service (台北也有類似服務,垃圾分類很仔細),一般家庭做好分類,每週一次就有垃圾車或回收車來收取,在筆者所住小城,(1) green waste (草、樹葉、樹枝等)及(2)一般不可回收的垃圾,分裝於兩個不同的大桶中,(3)可回收的物資則裝在第三個桶裡,如紙類、塑膠容器類、玻璃容器、鋁罐類等。但是對於(4)大件、不含毒性的固體廢品(如金屬、木料、建築廢料、廢地毯、水泥塊等),則須另外處理。

可回收塑膠容器類包含:牛奶罐、飲料瓶(一般於瓶底都標示有#1 – 7數字,代表它們原來由那類高分子組成)、洗髮精罐子、裝植物的 pot、乾淨的裝食物容器等。請注意,不同城市對可回收的塑料瓶罐等有不同的詮釋,比方說,有些地區不回收裝植物的 pot。

至於 polystyrene foam 也就是保力龍容器或裝電子器具用的防碰震的 “peanuts”,敝小城的回收公司不收,因為難於處理,又很佔容積。要怎麼處理這些 Styrofoam?有兩個法子:(一)不要用或被迫使用這類容器,中餐館用的最多,消費者可要求用紙盒或塑膠容器;(二)若是購買電子器具,包裝盒中的 Styrofoam, 可以要求廠商收回,有些知名製造商有這樣的服務,購買前可詢問或上網查詢。其實,Styrofoam 是可以經過特殊程序處理後回收再用的,但程序複雜,只有少數公司可做,因此費用高,也就沒法引起回收的意願。

以上所說這四大類廢品,在聯邦與州政府都有法令規範(註),每個城市都要達到一定的固體廢棄物減量的目標 (50%)。這些廢品雖然未必會影響人體與生態健康,但若是將它們隨便丟入垃圾桶,送到掩埋場,這是既浪費資源,也空佔地土的行為,因全美可供使用的掩埋場愈來愈少,新場地愈來愈難取得,常引發環保抗爭;若送去焚化爐燒掉,會增加空氣污染物,對氣候變暖與人畜健康都有不好影響。作為一個天賜資源的管家,不應該在這些小事上輕心不負責任,回收與減量是我們該做的最起碼的事。

筆者兩個月前曾經與本城廢棄物處理公司連絡,請他們收走一批廢椅子、壞的腳踏車、兩包廢電池(有毒性,但敝小城提供 curbside pickup 回收服務,需事先聯繫)等。該公司還告訴我,每一住戶,一年可有三次 free services,好讓一般家庭清理掉一些大件無毒廢品,這可是不錯的服務。每個城市的做法不同,所以請不要怕麻煩,可以打電話問問,找到好的解決方法,也是感謝上天的表現,算是做件好事。

至於開頭說到的那家回收公司,他們願意來社區收取金屬廢品,這是不常見的,肯定是收走後可以轉賣到回收工廠,小賺一筆。其實,這也表示有私營回收公司願意收購,只要查查電話簿,就不難找到適切的回收管道。最近注意到,
在加州,甚至有人會在收垃圾的日子,到各家的回收桶內找塑膠瓶,再拿去回收中心換錢,這其實是違法的,因為會影響市政府的收益,筆者就曾收到通知,要居民留意。

//沙塵豹整理 12- 2-2010

註:在加州有州法 CA Integrated Waste Management Act of 1989 (AB 939)管理這些無毒性的一般固體廢棄物 (solid waste),此外尚有一些容器回收法案,可上州政府網站查詢:www.calrecycle.ca.gov或www.cawrecycles.org/facts_and_stats/california_recycling_laws。聯邦EPA也有類似的管理法規,所以各州都將可回收的固體廢棄物列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