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的期許 - 後 2012 的波濤與未知
2/12/2012




一月底過年期間,一群「嬌客」(robins,知更鳥)翩然臨到蔽「來禽小宅」附近的樹叢,它們歡愉的歌聲吸引了野豹的注意。這些年,每年都蒙它們造訪,只是今年(2012),它們早來了一週餘(過去都是接近二月中才到),停留時間也相對的短,只在枝頭上、鄰近小溪畔,見到它們三、四天,誰知,還沒能進一步的多些認識,一夕之後,竟全然飛去,令人悵然若失。氣候變化對遷徙性候鳥的衝擊最大,今年它們來的早又去匆匆,是否與此地乾旱缺雨、氣溫偏高有關?

聯國峰會年年有

氣候不正常變化對生物的影響是很大的,筆者想起今年六月裡,UN將在巴西 Rio de Janeiro 召開的 Earth Summit,今年恰巧是頭一次在此城開這個會議的廿週年,當年關心環境的人們曾對這個會議寄與很大的期許,希望能改變世界經濟發展的走向,建立起「可持續」的生活典範 (sustainable)。而參與會議的多國政要也沒令人全然失望,他們簽署了兩項「約定」與氣候變遷及物種消失相關。

當年(1992), Al Gore (選上美國副總統前的參議員)還出版了 ”Earth in the Balance” 一書,討論了全球生態危機狀況,並提出許多政策上可行的解決方案(包括 Global Marshall Plan)。不論是書、是國際約定,都凸顯了全球環境生態問題相當嚴重,可也給人們帶來些「盼望」與「安心」,在想像中期許經由各國合作,地球仍能維持運轉,依然有著春夏秋冬的時令變遷。

一場熱鬧的高峰會、一本炙手的暢銷書,雖在世界的洋海裡激起了幾許漣漪,廿年間卻在無情的洶湧波濤中化為泡沫。戰火、天災、地震、海嘯、人禍、耗能、污染、砍伐、…在世界多處像病菌感染一樣的蔓延著,當初的承諾與計畫,雖然不時的被提出來討論,如1997年工業化國家簽署了京都議定書,2006年 Al Gore 推出了 “ An Inconvenient Truth” 書與影帶,隨後又有2009年的 Copenhagen 會議…直到去年尾在南非 Durban 的會議等,但效果如何?僅是製造一些「熱空氣」?還是各國真有誠意、有可行的辦法?

六月裡UN又要大張旗鼓的開會了,廿年來有何可誇的?除了 endangered species 繼續受到威脅、特殊的生態系正日益消失 (如 the Paraguayan Chaco)、氣候愈來愈多極端的現象、經濟陷入混亂、環保愈受輕忽、污染與破壞持續發生…日光之下並無新事,2012 比起 1992 是更好還是更糟?

愛瘋蘋果日日紅

就在這廿年裡,「史地夫•工作」先生的 i 創意應時而起,帶給世界許多新鮮的「電玩」,增加了個人生活與工作的方便,也使人們的間距縮短,一支$400美金的 iPhone 或 iPad,成為萬人爭購的「寵物」。這似乎是件好事,但誰知這個價格,卻是建築在不顧第三世界操作人員的工業安全、健康、與環境污染的代價上(去年不少媒體揭露 Apple 在中國代工工廠的種種惡行)。筆者去年(2011)也曾撰文(《「工作」先生的創意 - 可能打造一顆綠蘋果?》),質疑「工作」先生有生之年,是否曾正視「利潤與創意」之外,Apple 對環境的衝擊?能否有創意使蘋果「由紅轉綠」?而人們追求這些亮麗的產物時,又豈能無視於其背後「不義」的問題?

正因為人的欲求不斷受到刺激、不斷擴大,我們就不斷的加重人、生物、與環境的負擔,在此一循環裡,iPhone 是典型的代表,許多企業也都走在類似模式中。走過這黯淡的廿年,很多人對政府愈來愈不信任,更對貪臠的 top 1% 感到憤怒不平,最近,有一些生物保育工作者、環保工作人員、與 NGO組織,提出呼籲:不要期望政府與企業能為我做些什麼,這個地球是在平民大眾手中,只有我們可以確保她的安全與均衡,這不是坐在搖椅裡就會從天上掉到我們手裡的,這需要每個人的委身。下面的例子,就是一個註解。



谷道杉風函契機

這半年來常有機會去「豹子」就讀的學校訪問,在面對太平洋的山坡上、在紅杉林下的校舍裡常見到不搶眼、不誇張的建築,錯落有致的隱藏在樹叢中,旣不給人們壓迫感,還保持了紅杉林的原貌。倘佯之間常見到鹿兒在路旁覓食,點點牛群散佈在牧場上,各色園圃也分部在谷地坡旁,師生們還可吃到土產 organic food。平時來這裡的人車不多,少了許多塵世裡的煩囂,天起了涼風,走在谷間窄橋上,常感受到杉林裡的靈韻。

這美好的環境,的確是積累好多有心人的付出與節制,才能持續半世紀而不衰。近五、六年來,這個校區更數度入選於全美「最綠」的十所大學校園之一 (top 10 greenest campuses;Forbes),師生們在節約能資源、使用綠能源、物資回收減量、及少用有毒物質等項目上,的確相當費心。這遍天地,在這受到應得的呵護與尊重,而身處其中的人們也因此蒙受天賜恩福。

2012 已揭序幕,未來廿年風雨如何?還要再等高峰會來為我們做決定?或許紅杉林與「愛瘋」提示我們:天堂或廢墟,我們沒有其他選項。

圖與文//沙塵豹    2-1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