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出的油到那去了?
9/3/2010


災難無獨有偶,9月2日(2010年),新聞報導說:墨西哥灣又有一個 Oil Rig 起火,13個工作人員自平台跳海逃生,此一平台位於 BP公司受損油井西方約100浬處,在路易斯安那州外海,所幸漏油情況不嚴重。這一災變,再次提醒我們,人類依賴甚深的石化燃料,得來不易,要冒好大的風險。

自四月底至七月中,BP公司在墨西哥灣受損的深海油井,漏出至少一億九千萬加崙的原油,引起國際關注。經過 140餘日的搶救、清理、與止漏努力,這口油井可能在九月份,移除井口的罩蓋及 blow preventer 後,再自井底灌入水泥而完全封死,徹底解決此一「禍患」。

但是封死油井後,問題就解決了嗎?現在引起關注的焦點是:「漏出的油跑到那去了?」

8 月4日,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與內政部(DOI)發表了一份報告(BP Deepwater Horizon Oil Budget: What Happened To the Oil?),估計漏出的原油約 25% 已自油井口抽走、或是被燒掉、或是被船隻自海面搜取,另外 25% 已自然揮發或溶解在水中,還有 24% 被分散在水中形成小油滴(因使用化學 dispersant 或是經海水自然分散),剩下的 26% 則可能被沖到岸邊、形成油渣、或埋在沙灘下、或沉入海底。

這份報告一出來就在學界、居民、環保團體、與國會中引起不同意見,有人指責這報告粉飾太平 ,引起錯覺,而所做推算有過多的假設前提與不確定因素。

有好幾所研究機構與大學,參與墨西哥灣海域污染與生態調查,他們卻得到不同的結論,茲舉數例如下:

UG 團隊所做的分析指出,有70 ~ 79% 的原油仍存留在海域不同階層中,比重高的都沉到海底;該團隊同時質疑,NOAA 的報告沒有說明自油井噴出的大量油氣與甲烷氣都在何方?這些油氣的毒性對海域生物的影響有多大?

USF 團隊已在深海底測到許多微小油滴,並自深海沉積泥中取樣,發現有毒原油成分混在其中:同時於浮游生物及 plankton 體內也測出 oil and dispersant 的毒性反應,這將因海域食物鏈的作用,對其他生物產生什麼影響?

FSU 一團隊分析指出可能只有10%的原油是被處理掉了;該校另一團隊則指出,大部分油滴會被沖到岸邊,深藏於海邊砂礫下或是在沼澤底泥裡,以後隨著時間會慢慢釋出,由於沙礫下缺氧,微生物消解作用緩慢,會有長遠影響。

而一所位在麻州的海洋研究院(WHOI),於六月份,曾發現一個面積龐大的漂浮油層(22英里長,650英尺縱深),在大約3600英尺深的海域裡隨波逐流,但這兩個月來漂到何處,則未知。

能源部的一研究院(LBL),有一團隊,五月底到六月初採樣分析了墨西哥灣的海水,發現深海中有些特殊微生物,它們生活在低溫水域(5 oC),可以很快的分解直鏈型的碳氫化合物(僅是原油的一部分),所以預估原油會很快消失。但其他團隊則質疑:原油中較重、組成複雜、且毒性強的成分,在低溫下不會很快被微生物消觧,它們的去向如何,仍有待追蹤 (據野豹前幾年實驗的觀察,在不透光及接近零度低溫條件下,試管中某些微生物,依然活耀,可以消觧一些組成簡單的碳氫化合物,只要有其他配套的養分存在即可;但同樣情況下,組成複雜的化合物就不易被消觧,甚至可能抑制微生物增長)。…

到底漏出的油那去了?大海裡撈油,誰能說的準?但仔細看看 NOAA及DOI 的報告,再對比以上不同團隊的分析結果,不難發現一件事:估算的不確定性接近於或高過75% (unaccountable),這也是為何有不少人相信,大部分的漏油仍在海灣裡。

既然,還有將近一億加崙的原油不確知在那裡,再加上BP公司曾大量噴灑 dispersant (超過百萬加崙),這也難怪國會、不少岸邊居民、與遊客,都不敢相信 EPA (環保署)、FDA (食品藥品檢驗署)、與 NOAA 所說:大部分封閉的漁場可以開放捕魚蝦了,而抽樣檢測海灣裡的海產,發現含毒量低於管制標準,人們不用擔心。

根據報導,一環保團體 (NRDC) 已聯合墨西哥灣沿岸廿餘居民團體,要求 FDA 及 NOAA 做到至少以下三項:

(1)要有詳盡的海產污染監測,(2)監測結果與方法要對大眾公開,(3)設定重新開放漁場捕魚的標準,要能確實保護最容易受害的族群,包括孩童、孕婦、及靠漁業維生的社群。

不少科研人員趁此難得的「良機」,趕緊作實驗,取樣、分析、發表 papers,整個墨西哥灣就像個大實驗室,但此一機會所付代價何其昂貴?而現在BP公司,已發出內部調查報告,將首要責任推給其他兩個承包商,卻自稱設計與決策無誤,看來已預備決戰法庭了。這真是諸天無語,只是嘆息。

圖與文//沙塵豹 201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