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可做的七件美事
1/1/2011


(美好山光)


年末這幾天,許多新聞媒體都在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從美國通過健保法案、美軍在阿富汗的表現、海地大地震、到BP公司油井墨西哥灣漏油污染事件、Facebook 成為全球最大社交網站、WiKiLeak 刊登許多機密郵電引起各國恐慌等,它們都有不小的影響,都不容輕視,不知那件事最引起你注意?

上天在歲末年初也賜給每個人一段安歇回顧的時刻,藉此機會反省過去,同時期許未來有新的展現。但是除了個人的回顧與立志外,我們可不能輕忽人類整體作為對世界的影響。

過去十年間(2001 – 2010),人們愈來愈明白,為我們劬勞、背負我們的地球,是經歷了什麼樣的艱難,她所經過的「困苦」,也多半與人的作為有關。在此我們就看看她所受七項苦難,也思量一下自己能做什麼善事來補償。

1.大氣層中溫室效應氣體的持續增多,對氣候與環境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尤其是使用石化燃料釋放出大量CO2,更成為舉世皆知的問題。這兩年UN連續召開了兩次氣候高峰會,期望各國政府能訂定減碳目標,姑不論政客會做出何種決策,我們何不想想,該如何減輕地球的負擔?

2.為了提供傳統能源,地球正面臨重重危機:海域鑽油,造成多起嚴重漏油污染、傷害海洋生態;而在阿拉斯加極區開採原油,又影響北極熊等生物生存空間;使用燃煤發電,更造成嚴重的污染問題。因此替代能源的開發,如:使用太陽能、風力、生質燃料發電,已成為熱門行業,同時,以電動車取代汽車,也即將於來年進入市場。在未來一年內,我們可預備好自己的能源「替代」方案?

3.很多人認為 overpopulation 是造成 CO2 排放量年年增多、環境污染問題嚴重的主要原因。其實,這樣的看法是過於簡化問題,人的「擴張」與「佔有」欲望,才是造成問題的主因。就算全球人口只有現今的三分之一,但人只要手中有錢、有權、有勢、有科技就會向山崗水岸推進,會竭盡己能的開採資源,滿足享樂,過去的歷史足以證明此一現象。

4.有毒化學品氾濫毒化全球是件相當嚴重的問題,不只是在城市、在家裡,甚至在山間、水域都有它們的腳蹤。有研究報告指出,在北極與南極的冰山冰原裡,都已測出人造有毒化學品,極區就成了污染物蒐集站。 2010年11月,又有科研指出,在喜瑪拉雅山峰上(這是世界的第三極區),也測得了有毒化學物(重金屬)。此外在北歐的高山湖泊裡,早已檢測出有機化學品,這都與工業污染及廢物處理直接相關。身為後現代社會的消費者,我們該怎麼減少有毒物質的使用?

5.雖然地球並不缺水,但全球卻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缺乏清潔可用的水源,這種情況會因氣候異常而惡化,據聯合國水資源組織估計,到2030年可能有50%的人口無法取得清潔的用水。然而看看現況,水域污染、浪費用水、與過度開發的情形,並無好轉跡象,我們要如何解決缺水乾渴問題呢?

6. Over-consumption 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不管我們是多豐富,總是不滿足,需要更多的物質、更好的享樂,也因此製造出過多的廢棄物。據EPA統計,自2008年以來,全美固體廢棄物總量已超過 250 million tons,幾乎是1960年代總量的三倍,50年來,平均每人每天廢棄物產量增加一倍,而回收率僅達三分之一。要處理這麼多的廢棄物,連帶著也使空氣水源污染問題、環境健康問題、垃圾掩埋與焚化問題層出不窮。如此看來,一個地球豈能應付人類的需求?

7.為了供應人們愈來愈大的消費欲,地球上的資源就受到極度的壓力:森林砍伐、竭澤而魚、挖山開礦、開採原油、以及在土地上使用農藥化肥等,都影響到生物的存活,也使得地球日漸喪失天賜自我調節與再生的機能。人豈不就像細菌、癌細胞一樣,摧殘著地球的健康?

面對地球所受的七種苦難,以下七件事,或可考慮成為新年新目標:

少開汽機車,多騎腳踏車,多走路,或是考慮使用電動車;
隨手關燈,節約用電,使用有節能標章的電器設備;
在開發與擴張的議題上,善盡公民之責,為地球與生物爭取公道;
注意商品標籤,減少使用含毒性化學物的商品;
節約用水,減少使用與食用耗水量大的商品與食物;
降低消費,過個簡單樸素、知足常樂的生活,並勇於分享自己的富足;
支持保育活動,參與環境重建工作,為自然生態留下淨土。

告別了2010年,祝您在小事大事上都有新志,為珍愛天賜美地盡一己之力。 12-31-2010


(慘遭劈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