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 CO2 排放方案 - 美國的權宜之計
6/19/2014


據美國大氣與海洋總署NOAA報導,2014年5月大氣中 CO2 平均濃度是401.88 ppm;比 2013年高出近 2.00 ppm; 比 2004年高出 24.78 ppm;研究人員相信,若 CO2 平均濃度 > 350 ppm,氣候極易進入不穩定異常狀態 。

要怎麼解決大氣中 CO2 持續增高問題?各政府該怎麼辦?社會廣大群眾有何妙方來面對異常?

6月2日(2014)美國聯邦EPA發佈了「CO2污染物」減量草案,到 2030年電廠要減低 30% 碳排放量(以 2005年為基點),預計明年(2015)六月可正式公佈實施,各州有一年時間,依據聯邦法規提出本州的相對法案。

此草案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這十餘年來美國對減低 CO2排 放有許多爭吵+呼喊+指責+遊說,口水噴了好多,卻沒啥動靜,人人我行我素。

其實,行政當局曾設法提出法案(2008),只因好高騖遠(到 2050年,要減量 80%!),結果,夭折在國會裡(事敗後,就歸罪給反對黨,抹黑對手)。

這減量草案是針對燃煤電廠,那些產煤、靠煤發電的州當然不高興,甚至沒替代方案的其他地方也不樂意,以後定然會有官司要打,歹戲拖棚,走著瞧吧。

環保團體會為此法案規鼓掌嗎?不見得,何也?這個減量目標,沒辦法使美國擺脫 CO2 排放大國的臭名,它只是個不得已的權宜辦法(註1)。為了避免國會再次阻擋限制溫室效應氣體 GHG 排放的法案,就把 CO2 當「污染物」來管,而無需立法,這可是創舉。若真的兩年後此法得以施行,或許有可能使美國達成對 UN 的承諾:在 2020年 CO2 減量 17%(以 2005年為基點)。但這與環團的期許差距何止三千里,只鎖定燃煤電廠,太離譜了,其他呢?他們呼喊的課徵「碳稅」,怎麼連影兒也沒?

此減量草案可能挽救全球免於因 CO2 超高帶來的災難麼?答案是肯定的:不可能。這想法未免太高抬美國了,美國還有很多很多各型車子到處跑,還有煉油廠、大工業、大牧場、大建築、大社區在耗能,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愛享受,要怎麼辦?除此之外,還有中國、印度、巴西...等大國在吞雲吐霧,他們有何承諾與方案(註2)?他們會跟進美國嗎?而東亞、南美、東南歐幾個尋求發展的區域...零零總總加起來,CO2 吞吐量不小於北美,它們會怎麼作?



(加州風力發電)

若此法得以實施,會有何副作用?不少政商人士擔心電價會上漲?答案也是肯定的:會漲,EPA 坦承不諱,但是免驚啦,漲幅不會太大,預估燃煤發電比率,只會由現在的 38% 降到 30%,減少的發電量會由替代能源取代(註3),EPA 還說社會廣大群眾可能因此提昇能源始用效率,將來電價會不昇反降(這是在說夢話,不必太認真)。

那些已經跑到天空去的 CO2 怎麼辦,這草案可有何「獵捕」高招?對不起,此管理辦法,只能要求電廠將來要減少 CO2 排放,EPA如是說,往者已矣,那些飄在雲端的,大家只能憂天。有些人想了點子,但目前都只是實驗性質,比如:捕捉電廠的 CO2 將之藏在地底深坑中、或是撒鐵粉,刺激海洋微生物快速增長,可多多吸收大氣裡 CO2 (這會造成海水酸化吧?)...等妙方,距離實際普遍化還遠,救不了近火。

多蓋核電站是不是能解決危急呢?既供電又減碳,豈非上策,但要多少座才夠?美國現在已有 100個核電站,發電量佔總電量 19%,分佈在 31州,目前還有 5個在籌建或興建中,何時可上陣,還沒把握,因為:

(1)核能安全引起很大疑慮,尤其是 2011年日本幅島核災之後更令人不安,

(2)高放射量核廢料儲藏問題無解(原來在內華達州 Yucca Mountain進行的地下核廢貯藏實驗工程,由於政治因素及地下水浸蝕疑慮難解,而宣告有疾而終),目前無其他選項,

(3)核電站 40年使用期限告終,電廠報廢,該怎麼了斷?

(4)由於天然氣價格低,燃燒發電排放 CO2 也少,可取代煤(也有副作用),所以核電前景不佳。

美國若真要以核電完全取代燃煤電廠,少說要再建 200個核電站(總共 300個),使核發電量超過總量的一半(38%+19%+…),達到「無碳」的境界,豈不完美?

面對 CO2 與其他 GHG 問題,社會廣大群眾不能只看政府臉色行事,需自己行動,好減輕惡果,筆者有一個「三少四多兩不要」建議:

「少車,少電,少燒包」。若一定要往外跑,就該:

「多走,多騎,多共乘」。更要「多多監督政府」作好事。若是這些都作了,還得緊記下兩項:

「不要傷天害地只為錢,不要喜新厭舊只為潮」。若真作到上述九事,你還缺一項:

要「寧缺勿濫」,在感恩中度此餘生,如此或可使地球多撐幾年。

註1:2007年最高法院裁定 CO2 是 air pollutant,因為會對人體健康有負面影響,EPA因此有權責要針對「污染物」製定管理辦法。事實上,任何天然與人造化學品,包括飛塵都可能對人體或環境生態有負面作用,端視其含量多寡而定。

註2:中國是最大的 CO2 排放國,美國居次,美國現有 100核電站,中國有 20個,還正在蓋 28座,另外還有新的在籌劃中,總數有可能直追美國,但在抓緊經濟開發步伐下,需用更多的能量,幾個核電站夠用嗎?中國若真能如口號所稱:「超英趕美」,按照現行辦法燒煤,不難想像,一個大氣層怎麼夠裝這麼多 CO2(中國目前燃煤發電量佔總電量約80%,造成空氣污染霧霾狀況嚴重)?如不燒煤,100座 或 1000座核能廠,這夠嗎?(美國人口不及中國人口的 1/4 ,但平均生活水平比中國高至少兩∼五倍。)

註3:有人說風與光是 free 免錢的,但事實上 free energy is not cheap,設置不便宜,材料不便宜,土地不便宜,且還有生態與景觀代價要付。



(停車場遮陽棚加裝光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