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經講道學(第三講)

張子華牧師


講道的重要

講道是傳道人最重要的事奉。假使牧者不認識講道的重要,他的事奉不過是一位宗教的工作者。

  1. 先賢的看法
    1. John A. Broadus—「一個被委任去傳講神福音的方法就是講道—或對個人,或對一小群人,或在講台上。」

    2. Philip Brook—「在我還沒有開始之前,讓我恭喜各位預備自己將來講道的同學。世界上有很多很好又很快樂的工作,是人可以去選擇的。但各位卻選擇了最好又是最快樂的事工,就是真理的傳講者。讓我衷心的恭喜大家。」(1877年在耶魯大學講)

    3. John Watern—「基督教在每週工作中,一個最關鍵性和最有影響力的,就是一篇講章。」(1896年在耶魯大學講)

    4. John Stott—「在教會漫長滿有光彩的歷史中,講道已被承認是最中心和最獨特的工作。」(在Between Two Worlds)

    5. Brian Chapell—「基督是你們讀神學的王,但講道就是皇后。但願上帝拯救皇后。」


  2. 注重講道的重要理由
    上帝是一位啟示的上帝—祂向人說話。我們需要把上帝的啟示講給我們的弟兄姐妹。

  3. 講道是上帝所命定的—沒有講道,人怎樣聽見呢?(羅十14)

  4. 講道是建立教會主要的方法
    1. 只有上帝的話語能夠使人的生命被重生—數量的增長—人只有靠著上帝的話語才能離開罪惡重生得救

    2. 只有上帝的話語能夠改變或充實人的生命—質量的增長—生命要不斷的更新變化只有依靠上帝的話語


  5. 講道的其他功效
    1. 使人得到亮光,常在光明中,成為通達的人(詩119﹕130)

    2. 使人得到屬靈的醫治,離開死亡(詩107﹕20)

    3. 使人得到潔淨,達到上帝聖潔的標準,過聖潔的生活(約十五3)

    4. 使人能夠防備敵人,在生活上有完全的勝利(弗6﹕17,來4﹕12)


  6. 講道是在人的身上投資—上帝的道要成為人的最寶貴(詩119﹕14,72,127,162,提後二2)

  7. 講道是牧者在世上最主要的工作
    1. 牧養的工作和上帝的道不能分割
    2. 講道、查經、教導都是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