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為有福 (2)

沈賢林
[飛揚雜誌]
5/26/2004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曾深深為擁有強大的巴比倫而驕傲。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然而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結果,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但4:30-33)

尼布甲尼撒的經歷,足以警戒世人,「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8:18) 所以,對錢財人不必太執著,誰知道錢明天還在不在呢?

我們知道了錢財的正確來源,但「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更要注意的是,窮人與富人在神的眼中完全平等……換句話說,窮人也許一無所有,但他們在世上有一個重要的盟友──神。猶太人說的更透徹:「窮人也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要幫助窮人。」

羅馬的總督曾問猶太人,「假如你們的神愛窮人,為什麼祂不幫助他們呢?」猶太的拉比回答說,「所以我們可以藉著幫助窮人,死後不會受到懲罰。」

「恰恰相反,」羅馬總督說,「幫助窮人,死後才應受到懲罰。我給你一個比喻證明:假如有一個國王,他對一個僕人大發脾氣,並把他下入獄,下令不准給他食物和水。而有一個人,卻送食物和水給他,如果國王知道了,不會處罰這人嗎?」

拉比回答說,「我也以一個比喻回答你:假如有一個國王,他對一個兒子大發脾氣,把兒子下入獄裡,並下令不准給他食物和水,而有一個人卻送給他食物和水,如果國王知道了,不會獎賞這人嗎?」

神眷顧窮人
所以,對窮人不能等閒視之,聖經說的很明白,「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

耶穌更是直接了當地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5-40),神是眷顧窮人的。

可是有人又說,「幫助窮人可以,何必用到外國人身上呢?」既然要幫助人,為什麼不選擇幫助的對象呢?其實,在神眼裡,是沒有外國人和本國人的。神要我們幫助窮人的時候,要樂意的給,不計較,也不愁煩,「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裡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賜福與你。」(申15:10)

不圖回報
一個有錢的商人,看到鎮上一個拉比生活窮困,就偷偷留了些錢給他,讓他的家人日子可以過得好些。不久,這商人就很驚訝的發現,他給拉比越多,他也越富有。

於是商人想,拉比的老師是一位很有名的拉比,假如濟助拉比就能賺這麼多錢,那濟助他的老師豈不是賺更多嗎?所以他就去找拉比的老師,並給拉比的老師一大筆錢。但是與他預期的恰恰相反,他從此開始走霉運,生意也賠錢。在很短的時間內,虧損累累,最後傾家蕩產,一貧如洗。在困惑,失望,無可奈何之下,他去找拉比,要求拉比給他一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