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球一遍安寧
4/21/2020



還地球一遍安寧

給母親慶祝的日子就要到了,該給她什麼禮物呢?

前些天(2020年四月初)看到新聞報導說,Yosemite National Park 最近一個月裡,野生動物都很歡然,自由的在原本屬於它們的公園裡四處遊走,棕熊、野鹿、山貓、土狼、飛鳥、地鼠...啊!多逍遙,不用擔心車來人往的煩亂,愛在哪休息、愛在哪出現都隨便。

另外一則報導是關於南非Kruger National Park野生動物的消閒生活,一群獅子躺在柏油路面上午休,旁若無人的佔地為王,報導引述了公園管理員的信息説,這一個月來,公園裡的「五大獸」:獅、象、犀牛、豹、野牛都四處出沒,其他較小的生物也自由多了(只是要小心那些大獸),公園裡生氣盎然。

這是什麼原因?遊客都去哪了?

近來也有人觀查到一些特殊現象,平常空氣混濁、車馬喧囂的城市如:北京、曼谷、新德里、巴黎、三藩、聖保羅...竟然自二月下旬起到四月中,空污指數忽然顯著改善了,平常看不見的藍天白雲、夜晚的星空、與遠山都綻放在眼裡,城區也出奇的安靜。

4月22日是給地球慶賀的日子,但什麼是 mother earth 最想要的禮物呢?彩帶、氣球、蛋糕、眾人為她歡呼、天上飛機畫出個心...?記得孩子小的時候,要給母親賀節,幾天前他們就纏著媽媽問東問西,問她需要什麼?媽媽給問煩了,就回答説:別鬧了,給我放一天假,讓我安靜一天,就是最好的禮物。...也許...也許 mother earth 要的就是讓她安靜一下?

在聖經中有一段很特別的教導,就是要人知道「安息」(sabbath)。造物主給人定了一個安息的時刻表,每七天有一天是「安息日」,要人停下來休息,來靜享天賜的豐富,來感恩,不要再忙忙碌碌的積攢貨財。除了安息日外,造物主還定下了每七年一次的「安息年」,讓地土牲畜都能安息,不是一直為了人的欲求而不停的勞力生產,最終耗盡能量。現代的大學教書先生們每教六年就有一年sabbatical year,就有這安息年的意思。

有了這兩層的安息,是不是就大功告成,全地都得平安?這可不盡然,造物主知道人性的弱點,祂知道我們是不滿足的種類,我們不像獅子老虎一樣,吃飽了就臥地而眠,不,我們絕不是一般的物種,我們要積攢財寶物資,我們要年年有「魚」,要代代有「魚」,要千秋萬世永不匱乏。

造物主又定出了七七四十九年後的「禧年」,祂希望我們每五十年有一年能把屬於上帝的歸還給祂。這四十九年內,從別人那多得的土地要歸還給人,多得的資財也要分出去,多得的人口(奴僕)也要讓他們各歸各家。造物主要我們存感恩的心完全信賴祂,享受祂的賞賜,與他人分享,祂會不停的供應我們,祂不要我們沒有安全感的持續積攢,想賺得全世界,卻失去生命。

當然歷史告訴我們,歷代以來人都沒照著「安息」的規矩行事,反而是愈來愈加速的剝削地土與苦力,世界上的財富是增加了,但貧富更懸殊,而且還造成污染、破壞、災難、暖化、疾病蔓延與生物絕滅的問題。

是因「安息」的原因所以近來野生動物都「解放」了?空氣品質也提昇了?還是….

這兩個月,我們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繼續作生意、繼續推廣促銷、繼續穿梭於國際間參加各種會議,股市暴跌,我們也不能再積攢更多了。由於 distancing 的要求,也不能有音樂會、球賽、宴會、旅遊、奧運...更不能乘坐豪華郵輪到處遨遊享受了。很多人為此沮喪,心理創傷嚴重,我們不習慣於安息,真的不想再這樣下去了,真的渴望再跟以前一樣享受自由與豐盛。 

但是,但是我們給一個看不見的物事侷限住了,我們像是大猛獸給關在籠子裡,進出不得。雖然有現代科技讓我們網路漫遊,有各種資訊擺在眼前,我們還是無可奈何。

我們裡面那有「安息」?我們擔心、我們煩躁、我們收入歸零、我們買不到衛生紙與口罩、我們積累了很大的怨氣、我們要大聲吼叫。我們的心在我們裡面七上八下、極為不安,既想要四處遊走,恢復從前,又擔心感染確診,要住院套上呼吸給氧機,最後住進特首套房,我們實在是處於兩難之間。

也許正因為宅居在家,我們才能讓野地的生物有機會恢復「正常」,才能讓大地喘口氣,才能讓藍天再現,霧霾消退。也許,也許這竟是2020我們給 mother earth 最好的禮物。

在無聊不安中,讓我們學著為自己的困境與錯誤祈禱吧,祈求造物主的恩赦,祈求祂引導我們走過這死蔭的幽谷,像羊群跟著牧羊人ㄧ樣,祂的仗祂的竿必安慰我們,使我們不怕遭害,祂必引領我們到可安歇的水邊,躺臥在青草地上。

今天我們祝福母親 2020 快樂,能與我們同享片刻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