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朱易 : 向“耶穌會開什么車”說不
2/9/2006


過去四年,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加入了一個名稱為“創造者的關怀”的環保運動,該運動的神學思想是,世界是神創造的,而神托負人類去管理,而不是去濫用。該運動有一個明确的短期目標,就是反對使用運動休閑車SUV,策略是在電視上和報紙上做廣告,口號就是“耶穌會開什么車?”,試圖喚起基督徒的環保熱情。

支持這一運動的基督徒,還試圖讓全國福音協會NAE通過一個正式文件,號召基督徒行動起來,對抗地球的暖化現象。當然具體的行動就是,支持“耶穌會開什么車”的行動。不過,令這些人失望的是,該協會于2月1日決定放棄發表有關對抗地球暖化的正式文件,原因是有不少基督徒對“耶穌會開什么車”的行動有不同的看法。

全國福音協會決定對環保運動“耶穌會開什么車”踩剎車的直接原因是,他們收到了一封對該運動表不同意見的信。在這封信中,基督徒表示,堅持圣經原則的福音派基督徒并不同意協會有關地球暖化的原因和解決之道。

在這封信上署名的基督徒領袖多達20多位,且不少是具有政治影響力的重量級政治福音派人士,如監獄事工負責人柯生(Charles W Colson),愛家協會主席道生(James C Dobson),美南浸信會會議的藍德(Richard Land),美國家庭協會主席怀德敏(Donald E Wildmon),以及傳統价值聯盟主席雪勒頓(Louis P Sheldon),這些人在保守派基督徒中極有號召力。因此福音協會不得不停止對“耶穌會開什么車”運動的背書。

全國福音協會人數有三千万,是美國最大的福音派机构,協會這一退縮,引發了不少基督徒環保人士的不滿。認為是“創造主關怀”運動的一個倒退。他們認為協會向廣大基督徒和社會發出一個錯誤的訊號,讓他們認為環保不重要,環保不怎么符合圣經原則,從而放棄對環保的努力。

不過也有基督徒表示贊同,他們認為有關地球暖化的原因和后果,以及解決方法仍有許多爭議,在神學上,更是尚無定論。如果福音協會對此事做出正式聲明,恐怕是不太妥當的。

不過從政治的角度觀察此事,恐怕并不只是由于基督徒在對待環保方面上神學立場的分歧,更牽涉到保守与自由立場之爭以及党派色彩。

支持環保的基督徒大多數屬民主党,而民主党的主要議題之一就是環保,前付總統高爾堪稱是一位環保神學家,他有關環保的論述,就充分體現了一個基督徒的環保思想。

而在反對信上簽名的基督徒領袖,大多是屬于共和党色彩的基督徒組織,而共和党當局對地球暖化之說并不認同,布希當局還退出京都協定。這些人簽字反對福音協會有關環保的文件是否有政治動机,則說也說不清,畢竟如果基督徒組織正式簽署環保文件,無异于給當局一個極大壓力,同時也為民主党獲取了更多人支持。

因此,是政治上的分歧造成神學分歧,還是神學立場不同形成了政治分歧,“耶穌會開什么車”正好為此作了一個很好的案例,值得人去研究。

相關訊息
朱易 : “耶穌會開什麼車?”
朱易 : 耶穌會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