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加州,多元化的商業環境 (1)
7/17/2006


聞名全球的矽谷座落在北加州,它不但在科技發展中佔有領先地位,在資本市場上也是舉足輕重,與華爾街一同讓股市發燒,而矽谷對於政治的熱情,也讓許多政客輪番成為矽谷的座上客,相形之下的南加州的洛杉磯,除了影城,高科技色彩已隨國防工業的衰退而褪色,從而形成與北加州完全不同的商業氣候。北加州的從業人員與南加州的員工,究竟相差多遠,完全反映出加州多元化商業環境的實際。

商業環境的多元化會反映到各行各業去,因為每個地區都有主導地區經濟的行業,因此地區之間的差異就反映在行業之間的差異上。以勞工成本為例,以1992年的統計結果看,銀行業的勞工成本佔總數的14%,而計算機服務業的勞工成本達45%;在製造業中,行業之間也有差別,比如計算機勞工成本佔20%,而飛機製造業則為28%。地區之間支柱行業的分野,也造成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的差異。以1990年蕭條開始時為基點,1997年時洛杉磯的就業水平僅有1990年的94%,而在矽谷,就業水平卻在114%上,即增長了14%,顯然這與洛杉磯陷入蕭條最深有關,但也與本身的經濟結構有關。

像在矽谷,高科技的工作崗位為主,而這些行業的高收入,對地區的服務業的促進無疑是洛杉磯的製造業相對的低收入所不及的,從而經濟的繁榮也不同。如果以十萬元薪水收入可促進十個服務工作計,則在矽谷工作的每位受雇於高科技公司的電腦程式員,以其公司股權的收入和薪資收入就可創造出十倍以上的工作機會;而對於以製造業為主的地區而言,平均薪資不足五萬的話,每兩個員工才能創造出十個工作機會。這不是一個推測,而是事實。

從1990年至1997年,建筑、礦山和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減少了15%,政府、交通和水電部門的工作人員保持相同水平,而服務業的就業人員上升了20%,同樣以矽谷為例,其就業人員的比例一直在上升,但是去年的從事高科技人員佔總就業人數的比例比1998年下降了0.5%左右,這說明雖然從事高科技的人員和從事服務業的人員都在增長,但從事服務業的人數增長更快。這完全是高科技行業發展帶來的對服務業的促進。

會造成加州地區經濟差異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地區間的支柱行業的不同造成的。而這些行業的不同實在是太大了,一般認為,這些行業有高科技的電腦行業,航空製造業,製酒業,賽馬,娛樂業及房屋製造業。但是如果仔細去分析微觀的經濟結構,可以發現加州的商業環境呈現出成百成千種不同的形態,比如洛杉磯,就有傢俱業、石油加工業、玩具製造業和服裝業等。

千姿百態的商業環境,給就業帶來了機會,但也造成十分的困擾,因為你可以從一個行業轉往另一個行業而不必搬遷住家,因為在可以承受的交通範圍內就有許多不同的商業環境,但是,由於行業之間對於勞工的教育程度,受訓要求不同,使得跳槽時會有“撞板”的感覺。對於創業者來說,同樣是充滿機會和困擾,因為由於行業眾多,創業者幾乎極易選擇到喜愛的行業去投資,同樣由於選擇太多,結果可能使投資者常常放下手中的鳥,去追逐在林中飛的鳥,不斷更換行業,其最終有可能是換盡了行業,但卻一無所獲。十年一夢,卻是兩手空空。


相關訊息
免費的豐盛晚餐
《讓愛傳出去》測試基督教文化市場
An Inconvenient Truth, But a Convenient Wal-Mart
《2006年7月15--21日網上崇拜》 (1)
新聞焦點 -- 基督教有線電視网遭遇 “家庭价值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