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改變習慣訓練員工

朱易
7/19/2006


研究企業員工行為的學者發現,業績表現不佳的員工幾經調整位置,結果並不理想。而業績佳的員工無論放在那個位置,同樣可以做出極佳的業績。究其原因,造成這些差別的並不在於學歷、經驗,因為學識和經驗是可以隨時學習,而造成的差別正是在個人的習慣上。失敗的人往往在於無法把一件事堅持到底,有些人素質很好,學識也頗佳,但卻是一事無成,不是沒有試圖做過事,而是總是中途放棄,半途而廢。他們的失敗不是敗在沒有企圖心,也不是敗在學問上,而是敗在兔子習慣上,即未達目的地時,就躺下來休息,等到一覺醒來,發現烏龜已快到終點時,一定會銳氣盡失。這也是人們常在企業中可見的一個現象,即總是有一些所謂懷才不遇的員工對某些上級不以為然,這些上級比他們晚入公司,但卻晉升比他們快,他們認為這些人無論在學識和才幹上均不如他們,只不過憑運氣而已。這就是中途睡覺後的兔子對快到達終點的烏龜的評論。從才能看,兔子具有冠軍相,但冠軍卻是烏龜。

傳統的企業員工訓練更多著重於技術層面的訓練,在於知識和技巧方面。其特點之一是利用熟能生巧的原理,其實也是利用培養員工在工作上的好習慣即是員工在工作中養成正面的良好的反應和思維。在任何情況發生時,可以即時作出反應,同時這種反應也有利於工作,故具有良好工作習慣的工作員工其效率要比毫無系統訓練的員工要高得多。

公司在選拔主管時,除了考慮其學識外,還得考慮其經驗。而考慮經驗的主要點並不在於候選人曾作過什麼,而在於如何做和做得如何。曾有一位公司主管否決了一位具有多項證書的應聘者。當記者詢問原因時,他表示,這位應征者確實有過人之處,考取了會計師,財務師執照,還有一些保險經紀證書,但卻從未在這些領域上獲取財富。從這種情形看,這位應聘者在知識學習和掌握上有過人之處,但在應用所學在實際和堅持做好一件事上卻是個失敗者。因此他感到應聘者可能在準備主管的資格上輕而易舉,但能否做好主管的工作卻不樂觀。而公司不願冒風險將一個重要的位置交給一個可能半途而廢的人的手上。

一位從大學畢業的物理學博士,由於無法在研究機構找到工作,最後只好到一個從事開放遊戲軟件的公司從事軟件的設計工作。本來軟體的設計對博士來說並不難,但工作起來卻十分不順利。原因是博士在大學求學和研究已有十年之久,已養成了做學問的習慣,對於任何課題都是從查文獻,做實驗,考證等一系列邏輯行為而來。博士已習慣於這種按步就班的程序,但在軟體工業中,主管交下任務時只有一個主意和交件日期,其余的就是自己摸索了。沒有參考文獻,不必考證,只要遊戲如意進行即可。博士一直很難適應這種工作習慣,而上司對學歷高至博士,卻沒有一個只有普通大學學歷的程序設計員能幹也頗為不滿。

博士的困難不在於他的才識不夠,而在於他固有的研究習慣,而這種習慣並不是壞習慣,問題是這個習慣在軟體設計行業里不適合。

因此,企業在挑選人才時,光看候選人過去的成就也許不夠,而要看他所習慣做的事是否適合需要。



相關訊息
神說:你是有能力的
中东战云: 站立在 "詩篇46" 的真理上的&#
失道而後德--《老子(道德經)》與《聖經》漫談
开心笑一笑:不必了
新聞焦點: 家庭教會流行 -- 文化改變教會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