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應許地為誰而設?

朱易
6/27/2006


英國政府在2002年加派1700名士兵前往阿富汗,連同原來的士兵,人數達三千三以上。這件事在英國國內引發廣泛的討論。原因是英國軍隊在120年前就兵敗阿富汗,至今世人一提起阿富汗,就會提及英軍當年的敗績,以示阿富汗不容小視。

一百年前大英帝國是何等強大,不遜于當今的美國,但結果呢?仍然是敗走坎布哈城。成為冒險帝國沒落的一個注腳。

如今英軍以維和部隊的形象,重返闊別120年的阿富汗。不由得讓世人,尤其是英國人想起不堪的往事。

路透社記者,西門.丹耶(Simon Denyer)在2002年3月中, 從阿富汗的坎布哈城發回一篇題為"歷史回聲為坎布哈城的英軍而響"的報道。文中追朔了英國軍隊和英國探險家在十九世紀時,在阿富汗的冒險和失敗,并指出,歷史的回響向英軍發出警告,決不可以低估阿富汗這塊世界上最不可促摸也是最危險的土地上所蘊藏的危機。英軍想把和平和穩定帶給這個國家。英國先人們所遺留的功課不可不溫習。

報道中講述了一個匈牙利裔英國籍的考古學家的故事。文中指出,這位名叫邁克.奧勒斯坦(Mark Aurel Stein)的考古學家,雖然鮮為人知,但卻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學家之一。奧勒斯坦生前就夢想在與中國相接壤的中亞尋找到古代的寶藏,他力倡要重新找出二千年前連接中國和西方的絲綢之路。

不過奧勒斯坦畢生願望是他對座落在阿富汗北部的一個古希臘王國中的古老首都進行考古活動,他稱那塊地為他的"應許之地"。

奧勒斯坦于1943年獲得批准前往該地進行考古活動,不幸的是在他抵達這塊他認為是應許之地的一周後,就與世長辭,埋葬在那塊他畢生都想探寶的土地上。

記者重提往事,恰好如一道歷史的回聲。他提醒英國人民那塊"應許之地", 畢竟不是應許給英國人的。

歡迎在論壇的回應版中發表您對本文的回應.

相關訊息
A Promise to God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1)
开心笑一笑:成长超过预期
新闻焦点: 中国与梵蒂冈的&#
圣經協會与反色情机构的一段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