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上大學(3)-大學裡有哪些資源?

瀟碧
3/21/2012


 

阿丹上大學 (3)
大學裡哪些資源對過動兒有幫助?
/文:瀟碧 /圖:Joy(阿丹小姊姊)攝

阿丹過去的求學過程,因為一直待在私立學校,所有公立中小學校裡為過動兒爭取權益的504計劃”(Section 504 Plan)以及IDEA(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Education Acts),我們都不曾享用過,更不用說IEP (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個別化教育計劃)了。但在高中四年,有過幾次不算愉快的經驗,讓我們重新思考必須為他爭取某些該爭取的權益。

話說高中十年級時,有堂網頁設計課,學校在學期中途更換老師,前後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只差異大,之後的老師並非專長於網頁設計,備課上出現不足,對待學生好似“放年吃草”,這是ADHD孩子最忌諱的授課環境,完全談不上“井然有序”、教授要點“條理分明”,甚至連個可以參考的課本都沒有。我們抗議無效,最後只好採取退課一途。這是小型私立學校師資不足的缺點。

十二年級的寫作課,老師採取自由活潑的授課方式,學生分成三人小組,先互相批改彼此的作文,再由老師最後總結;孩子也必須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阿丹最後為什麼會和老師卯上了?我們實在不清楚。這老師在阿丹的四年高中生涯,教過他三年,按裡應該相處得很好。等我們發現情況不對,阿丹每天都不情願上這門課時,我們才向校長反應,也提到他ADHD的情況。(其實入學時我們就填寫過他這方面的資料。)結果老師根本不相信阿丹是ADHD,校長也認為因為阿丹平時安靜、有禮,課業成績表現得不錯,學校只將注意力放在其他那些頑梗不良的孩子身上,結果沒能即時幫助阿丹紓解他可能遇上的溝通或人際關係的難處

Judy Marshall一再提醒我進大學之前,就先要聯絡學校的DRC(特殊需要資源中心),查詢學生入學後,可以從學校得到怎樣的幫助?學校如何保障ADHD學生權益?可有哪些“彈性調整”策略(reasonable accommodation)?例如上課可否允許學生錄音?考試時可否延長答卷時間?可有安排課業或生活方面的指導老師(adviser)?可有安排合適的課業或生活同伴?校園裡有沒有學生組成的ADHD支持小組?

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甚至建議父母事先詢問資源中心,若遇到學校教職員反對學生享有accommodations(彈性調整策略)時,中心有沒有人能夠為學生爭取權益?新生訓練時,中心有沒有人能夠協助學生和家長、並協助註冊?

入學前,與中心電話聯絡時,我們才知道學生必須先持有“證明文件”,證明學生真的是ADHD,中心才能進一步給予協助。

我們遇到難處了。阿丹除了四歲時的診斷評估報告非常完整外,其他均缺。還好小兒科醫生看著阿丹長大,翻找舊資料,影印了小學三年級前開處的藥方,同時寫了一封信給學校資源中心,說明他所觀察到的阿丹。他也建議我們找高中校長寫信,描述阿丹在高中時所面臨的某些困境。另外,我們帶阿丹到醫院做了一次成人ADHD問卷測試,是是非非題目一籮筐,但我覺得醫院似乎仍是以阿丹四歲時的診斷評估、以及附帶的醫生那封觀察信件而做出“最新”結論。林林總總,終於將資料收齊寄到大學的資源中心,讓他們在阿丹入學後,視實際情況協助他。

「特殊需要資源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各大學不盡相同,端視所拿到的政府輔助多寡、學校裡對特殊學生的重視程度,以及中心雇用了多少專業人仕而定。

就以阿丹所在的學校來說,中心非常重視ADHD,盡可能幫助學生因注意力容易轉移等特性所受到的學習限制減到最低,同時為他們爭取公平的學習機會。

許多資源中心甚至針對過動兒的特性:耽延、雜亂沒條理、時間管理不當等,提供訓練改進的技巧:同時協助改進人際關係、情緒管理等等,讓學生不致因學習上的成績表現差,而導致自尊心低、作業無法如期交出、指定讀物沒讀完…等等。(不過阿丹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中心也鼓勵學生善用電子教科書(E-text book),申請使用語音教材等。

因為受到ADHD注意力容易轉移的影響,一般過動兒在閱讀理解能力上、以及寫作方面所要面對的困境,需要培養的克服技巧,比一般學生多得多。許多學校的資源中心會提供幫助ADHD學生改進寫作能力的電腦軟件。

阿丹開始學著為自己爭取權益、表達自身的需要、同時自己做決定。
開學後,他獨自到資源中心去,與相關人士聯繫,獲取資訊。
考試時,中心教導他如何向老師要求較安靜的考場;也可以在老師或助教監考下,延長考試時間。
至於上課時,阿丹倒是習慣自己記筆記,不需要勞駕別人代筆。

中心也讓任課老師容許阿丹在課堂上錄音,以免因不專心漏掉了重要的授課內容。我們因此買了一架小巧高功能錄音機,可以遠距離錄音。若再添加附帶軟件,甚至可以將這些錄音轉換成文字檔,存入電腦。

資源中心指派一名指導老師,當阿丹在生活、課業等方面有需要時,可以隨時詢問尋求幫助。

這些資源與協助,讓阿丹不致盲目摸索、獨自落入深海浮沈、無人襄助。

(待續)
/瀟碧3. 21.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阿丹上大學(2)-找到生活教練
阿丹上大學(1)-選哪一所大學?
兒子啊,媽咪一定會想你!
阿丹上大學(4)-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上)
阿丹上大學(5)-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