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人老師(下)
 
 《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
 

jean
7/16/2008



《我的哲人老師 (上)》
《我的哲人老師 (中)》


我的哲人老師 (下)
/ jean


實習最後一週,一天我們上小小夜,老師先帶我們到13L開會。那天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老師是個哲人,看來也是小時不學好,帶著壞壞的個性,才能成為勁爆的老師。但我必需說她是一個很體貼學生,很了解如何引導學生學習的老師。

老 師告訴我們,她覺得人生下來是來受苦的,而且她相信每個人生下來都有自己要學的功課,她還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及當新護士的歷程,就因為那些歷程,老師在面 對我們這些護生的時候,更多了一層將心比心,這也是為什麼凡事她都從頭教起。老師的哲學珠璣,強力的鼓舞著我這顆叛逆之心。

整個實習,我幾乎都在遮掩那最真實的我,就怕一不小心面具被拆穿了,老師鼓勵我也全裝聾的帶過,因為自卑正隱隱作痛…,什麼讚美都不想接收,或者就用隱藏的話跟老師繞圈子打太極。

實習最後一天,每個老師都會跟學生進行總評值,這次也不例外,只是進行的方式不同,一樣是一個一個進行,但不同的事,所有的人都要對那個人做回饋,而且盡量只說優點,就連自己也要對自己評值。

輪到我的時候,有的同學說平時的我,迷糊、脫線、沒神經、粗心…,為的是對照這次「表現異常」的我。我承認這一個月我在神蹟下,在天堂中渡過。

最 後,該老師做結語,老師仍表示她覺得我很棒,老師讚美我和孩子相處的能力,讚美我在實習中學理及照顧能力的進步,老師舉出了我的良好表現,還多次誇獎我很 聰明反應很快,非常適合當護士,她說這是別人訓練不來的,是我與生俱來的優勢,她覺得我不當護士很可惜,她鼓勵我不但要繼續當護士,而且非常適合走ICU 或急診這樣的單位。

我想這個老師可能是耳聾了吧!或是忘性太好,或是識人不清…,同學們剛剛說的話,好像沒有嚇到她,也沒動搖她對我的肯定,甚至無視我屢次重申我不要當護士,除非我不想活了。

散 會後,我故意走到老師旁邊,表示要跟她同行,走了一小段路後,我冒出一句話,「老師,妳知道ADHD嗎?」老師說:「知道。」哇!知道耶,果然是兒科老 師,居然知道耶,(後來才知道她是例外,其實大多數的兒科老師跟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碗糕)。我又問:「那妳想知道為什麼妳每次誇我的時候,我說出來的話,感 覺都很奇怪嗎?」老師說:「好啊!為什麼?」我答道:「因為醫學給了我一個診斷叫做ADHD,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強調,我不合適當護士的原因。」

沉默在我們之間停滯了一會,老師緩緩的開口問了一句:「真的喔!那妳有妥瑞嗎?」我搖了搖頭,說;「但我知道妥瑞,也有興趣,我看過一些相關資料。」老師對我微微一笑,我們又聊了一會,然後互道再見,最後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是;「妳真得很棒。」

過了幾週,因為選習要選單位,再三猶豫自己能去哪,決定問問她。

「喂,老師嗎?我是jean,我選習要填單位,想問妳如果我選習去兒科,適不適合?」

「歡迎啊!不過我覺得妳適合去急診磨一磨,但如果不敢,想先從兒科開始,歡迎妳的加入。」

接著,她跟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她說當過動兒沒有什麼不好,上個禮拜才有一個過動兒,拿下跆拳第一名,因為那個孩子過動,所以他的反應夠快,所以他可以拿下跆拳第一名。她說這個故事是要讓我知道,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我應該要善用自己的優勢。

當下我安靜了一會,我問說:「老師,您帶我一個月,您發現我有什麼缺點嗎?」我的哲人老師只告訴我:「人要先肯定自己,認識自己的優點,才能發現自己的弱點,這些弱點稱不上缺點,只能說在這些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

那 次的實習,對我而言留下一個很深的回憶,我得了難得的好成績,而且我碰到了一個極有彈性的好老師。雖然,在帶我實習的過程中,她從不知道我有過動,但是她 卻讓我依靠我自己的能力,完成了一次最棒的實習,她也給了我最需要的教學及支持。我的作業雖然嚴重遲交,量也少,但在包容及彈性下,我寫出了我最好的品 質。她的獨特教學模式,讓我在做中學,得到最深刻的體悟。她教我們的口訣及公式,更是讓我到畢業之前都沒忘,而她的講義更陪著我走完了艱難的選習。

我最寶貝引以為傲的作業,因為借人參考,而有去無回了。老師教的知識,也幾乎忘光了。我僅存的就是老師那永遠燦爛的笑顏,幽默又有智慧的哲言,對人的彈性及包容、對學生的愛心、耐心及用心,以及老師每次看見我時,那讚許的眼光、及由衷的;「妳真的很棒。」

此文獻給我心中那位最愛的兒科老師!

/ 原文刊於《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我的哲人老師(上)
我的哲人老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