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會!受益或招損?! (2)

劉仁欽
[Connie Sun]
3/9/2005


各位!不要認為現在是恩典時代,我們要怎樣聚會就怎樣聚會,怎樣敬拜就怎樣敬拜。事實上,我們的神是有次序的神,神從創造就有次序,舊約時神頒佈十誡、告誡祂的子民甚麼可吃、甚麼不可吃;造會幕要用甚麼東西?要多大?神都清楚指示。今天,神不再把誡命刻在石版上要我們守,卻是刻在我們心版上。今天神不需要我們再守舊約的律法,但在新約中有更高的準則要我們去遵守,即是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來聚會、來敬拜!
那麼甚麼樣的聚會是榮耀神,是對我們有幫助的呢?就是要讓聖靈在我們當中運行作感動、教導、帶領的工作。聚會是隨著聖靈在我們當中、照著祂自己的意思,並在聖靈的管制下敬拜。如果我們的聚會不合神的心意,神也會藉著聖靈在我們當中作責備、提醒的工作,如同十四33說:「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所以今天在聚會時,我們基督徒要特別注意一些問題,如:
(1) 不要在聚會中高舉人過於高舉神,甚至把神的講台變成人的砲台。就如在選舉時,請候選人來講台上發表政治言論,沒有使神的名得榮耀,反而使教會受虧損或導致分裂。
在教會我們是一同敬拜神,要把個人的政治主張放在一邊,不要因此激化彼此的對立.
(2)小心禱告會變成「八卦會」,把別人所講的問題傳出去。禱告會若沒有好好的設計,也會成為一個亂源,參加者沒有得造就,反而受虧損。
(3)原則上,家庭禮拜或小組聚會時不宜花太多時間去預備點心,心意到就好。家庭禮拜若成了「料理大賽」,光用吃來吸引大家,比來比去,沒有讓參加的人得到幫助,反而讓開放的家庭為了吃而忙到沒有時間聽講道,就得不償失了.
(4)聚會時不要作個人的生意.不要帶著這目的來參加聚會,以免使人絆倒或產生壓力。
(5)家庭聚會時不要亂停車或太晚散會,以免吵到人,作反見証。
在美國有一間華人教會曾製作了一份『教會生活指南』,其目的是幫助會眾及新來者,瞭解教會聚會的一些規矩和原則,例如「尚未受洗請勿領受聖餐」;「教會是公共場,請勿抽煙」、「聚會前請關手機」…等,即是個很好的參考!
結語:我們的神是有規矩和次序的神,如果我們的聚會能順著聖靈行事,不濫用自由,相信必能從聚會中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