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與利他能
 
 

瑾心
12/6/2013


認識美國 FDA 對利他能副作用的警告!

當家長的心是放在等候自閉症有藥醫的時候。
我必須要跟你分享一件真相。
十年以前我的心態跟你一樣,而且我的工作是一家醫院的財務長。(我非常清楚哪些藥從藥廠來的配合使用回扣,及保險單位給付的折扣高低。)
當時UCLA 的研究是以好動症的方向來找自閉症的可能起因。
不要忘了!好動症的兒童雖然能說話,但他們的雙向溝通,還有行為問題也是極具挑戰性。以臨床的觀察角度而言,好動症與亞斯伯格有類似的狀況。
...
只可惜,當一個現狀沒有辦法發現正確的起因,任何的藥都是在摸索的狀態之中。
好笑的是,十幾年之後,大家真的把自閉症兒童當做好動症兒童來控制,就是回歸到十幾年的起點,給小孩吃利他能。

利他能出現在自閉症世界當中,我不會說父母的決定是否正確,但真相是,利他能在好動症的世界當中並不是醫癒的藥呀!
事實上,它的副作用因著藥本身有上癮的成分,用久成習很難戒掉,脾氣的暴躁現象也需要藥量繼續增加以避免嚴重,所以藥量是要因孩子的成長而逐年增加的。
藥廠很開心。老師也開心。
開藥單的醫生也開心。
小孩或許也開心。
問題是,這個開心是藥控制的。
有人選擇開心。
有人選擇作戰。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
自己的孩子、自己承擔結果。
只願憑鑑立足天地間的清潔良心,
不要鼓動別人的孩子做實驗。

最近,藥廠開始推動自閉症兒童可以服用利他能(Retalin)的廣告;也有穿著白袍的、有藥劑背景的人士順應銷售市場的行銷操作,向自閉兒父母推薦利他能(Retalin)的使用。

有句話說的好,「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父母究竟該不該讓孩子服藥?

讓我們回溯一個真相,利他能原本是建議給過動兒服的藥,計有:利他能 (Ritalin)、專司達 (Concerta)AdderallCylertDexedrineDextrostat StratteraMethypatch…等,除了Strattera之外,幾乎都是「興奮劑」(stimulants),或我們可能聞之色變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

2003 113日的《時代》雜誌,曾以ADHD為封面話題,其中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科的Dr. Glen Elliott所提醒的話,值得我們參考。他說:「我們對藥物的使用,已經超過了我們的知識。當我們正在學習這些藥物是怎麼運作時,讓我們正視一件事實:我們正拿這些孩子做實驗。

成服藥者所持的看法是:藥物確實能讓大部分孩子專心,對孩子的學習、自制力、人際關係的改進,甚至提高自尊心,都有顯見的效果。許多父母看見孩子服藥後,脫胎換骨變了個人似的,有了朋友、學習上出現成果、建立起自信、自尊,覺得只要確實注意藥物的服用量,服藥仍是非常值得嘗試的。

提醒父母們,藥物只能帶來暫時性的效果,對自閉症本身並沒有「根治」的作用;但孩子的行為表現一生不能離開藥的控制,再想一下,這是不是很可怕呢?

『大麻在國內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得使用的劑量或次數增加。

衛福部管制藥品管理署表示,吸食大麻就像香菸一樣,吸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較高,而且大麻帶來的幻覺作用會造成知覺異常,可能導致交通事故。

些人認為吸大麻沒什麼大不了,國內外也不斷有替大麻「平反」的聲浪,不過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說,大麻的成癮性雖不像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高,次數少就會上癮,戒大麻過程中,生理的戒斷症狀也比較輕微,但大麻還是會造成成癮問題,並且對腦部造成傷害。』

請點擊下面的 Pdf,以瞭解利他能副作用的所有狀況現象。


autism and retalin

如果您的網頁無法正確看到以上內嵌的PDF文件,請安裝,或直接下載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