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們認為的哈佛畢業生應有的素養

朱易
10/3/2006


許多美國民眾一直相信,總統布希并未在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上欺騙他們,如今持這種看法的民眾有所增加,原因是日益惡化的伊拉克局勢,顯示出行政當局在推翻舊政權和建立新國家上缺乏周全的計劃和周密的應急方案。布希總統左右為難的窘境,說明他也是受騙者。這雖為布希總統的誠實度加了分,但卻更讓美國民眾捏了一把冷汗。因為如果布希是誤判而對伊開戰,那麼後果更難預料。

教授們的評頭品足

事前對事態的各種可能發展作出估計,并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建立危機管理機制,當事態嚴重時,改變計劃,使局面得以控制,這一切都是美國商學院的學生在學校里被教導要遵守的管理規則。作為全球頂尖商學院的哈佛商學院的畢業生的布希,在這次對伊戰爭和戰後重建的領導上,完全沒有做到以上的要求。他要麼沒有使用他在商學院里學到的知識,要麼壓根就沒有學到這些知識。

無論是那一種情形,都讓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們臉上無光。他們原以為凡是經過他們訓練的學生,必然成為管理高手,至少對財經也應是行家。但如今美國是赤字高漲,顯然布希總統并未體現出財政管理專家的素養。

哈佛MBA畢業生應有的素養

好事的<<商業周刊>>記者打電話給哈佛商學院,詢問當年布希在商學院所修課程是什麼,商學院用電子郵件回復商業周刊的記者,聲稱,雖然商學院的課程一直在更新,但商學院的教學模式一直未變,就是以小組形式讓學生分析和研究五百個以上的商業個案,讓學生從在多變和複雜的真實世界中學習到如何對事物有全面的了解,如何分出解決問題的輕重緩急,如何組織和領導各類專才,作出正確的決定和采取正確的行動。

顯然至少在伊拉克的決策和行動上布希總統并不符合以上標準。

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們認為至少有幾個基本方面,布希總統沒有體現出哈佛MBA畢業生應有的素養。

首先是行政當局在伊拉克重建上計劃不周,或甚至沒有計劃,該怎樣控制局面,當局至今仍然在摸索如何控制伊拉克局勢。而這種摸索卻帶來更大的混亂。

其次是布希行政當局在決策過程上有重大缺失。哈佛商學院教授最津津樂道的是他們通過實例教導學生如何通過決策樹的方式,作出正確的決定。這種決策樹的方法,通過列出不同的決策可能列出不同的情形,對不同的決策進行比較分析,從而作出正確的決定。哈佛教授們不曉得他們的總統學生是否運用過決策樹的方法在對伊戰爭上,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布希用了這個方法,那麼他的決策樹上缺失了許多應該有的枝干。

哈佛教授們認為的另一個嚴重的缺失是,布希一開始就沒有遵守凡事都應該通過協商尋求雙贏結果的管理原則,反而走上單邊主義的極端,這也是違背了哈佛商學院所教導的管理原則的。

教授認為另一個造成伊拉克局面一直未能控制的管理上的缺失就是,布希行政當局缺乏改變和調整策略的能力,只是以不變應萬變,結果事與願違,一籌莫展。

布希的領導風格

雖然教授們也承認商業活動與伊拉克重建工作有不可比性,但管理原則仍舊是相同的,如今,布希是如何把他在商學院的所學到的管理知識應用到治國事務上,和對伊戰爭和伊拉克重建上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已成為哈佛商學院新的個案。更多的對布希領導風格的評頭品足看來是免不了的。


相關訊息
南加生活: 如羊走迷,各行己路
商業文書顧問: 有關求職信函 - 自我介紹信(cover lett
传福音五戒(5/5)
報紙是否有教育的功能
《2006年9月30日—10月6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