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 -- 11 (1)

朱易
10/5/2006


但在教会里, 我們是很難看到有人認錯,沒有人肯認錯。我看過很多教會分裂,從來沒有人探討分裂的原因,分裂就分裂了,但是我真正聽到分析教會分裂的就只有一個例子,有个曾经经历大分裂的教會,當時對教會是很大的打擊,多年后教會出了一本研究期刊,其中有一期專門研究那場大分裂,雖然不是很深刻,但是這是我唯一看到有关探討分裂个案的文章.

教會分裂是我們的最大的問題,也是我們最大的威脅,但是我們從來不去面對,我們也不去研究,就不管這件事了,就好像當它不存在了,其實這是我們一個不太對的地方,我覺得這個原因就是捲入這個分裂的人,他不適合去做這個研究,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獨立研究的人來做,研究這個東西通常也沒什麼好處,沒有人願意去做,這個事本來應該是神學院來做的,可是我們的神學院沒有空管這個事,或者会得罪人而不愿做, 但我覺得這是我們華人教會的一個重要環節,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怎麼失敗,我們肯定還會進入失敗。所以你去看,如果一個教會曾經分裂過,它一定就會一直分裂下去,它只要增長了,就會分裂,如果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分裂,我們就會永遠都進入這個狀況。這個就是我希望我們山行基督徒教育中心,把這個作为一個課題,能不能做到, 我不知道,希望大家支持。這個不是金錢上,而是禱告的支持,我們想比較獨立,比較客觀的來看一些事情.

我的基本觀點就是, 同工们的观点都沒有錯,關鍵就是他們擺的位置的問鶗,无论怎样摆, 都不是根基, 可是当他们看法不一, 又不肯妥协时, 就觉到教会非照他的想法办不可, 不知不觉中, 他成了教会的根基.

哥林多前書第三章其實很簡單,但是你要是仔細的去讀的話,你覺得保羅的思維跳躍的很快,所以他好像前兩句還在講這件事,後兩句卻在講那件事,你就會覺得很怪,像到第八節,他在講說,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只有神讓他生長,他講這句話是用反問的語言,他說, 你們說你們屬保羅,你們屬亞波羅,他說, 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他在講,我栽種了, 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可是接下來第八到第十一節,他講到教會的根基是基督, 他又在講另外一件事.

一到第八節,保羅在講亞波羅、保羅、彼得跟耶穌基督的分工,在教會建設上的分工,就是他們好像在分工建造教會,他自己栽種,亞波羅澆灌, 神叫他生長,如果你看第八到第十一節,他講的是,栽種的、澆灌的都一樣,將來各人照自己的工夫要得自己的獎賞,第十節,”我照 神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好像是在講另外一件事,但是你把它作为是門徒和基督在建造教會這件事上的分工來看的話,我們就可以看見幾件事情:

第一, 這個教會的根基是基督,第二,就是每個工人在教會建造上有不同的角色.

一定要記住,保羅的這個思想一直深入到後面,後面他說教會裡面有使徒、有先知、有教徒,就是從這兒來的.

教會经常会發一張表给会众,让他们自己填上有什麼恩賜,可是填的人也沒幾個,我只看過有三, 四個人在填. 老實講, 每個人在教會建設上,他的角色和他的恩賜是有關係的。恩賜應該是 神賜予的,而不是我們想像的。


相關訊息
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11 (1)
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11 (2)
《2006年9月30日—10月6日網上崇拜》 (1)
《2006年9月30日—10月6日網上崇拜》 (2)
基督徒聯盟今不如昔-- 新聞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