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檔案: 保持公司電腦的低成本

文化
7/5/2006


在電腦技術迅速發展的今天,當電腦軟體公司不斷將新開發的電腦產品推出市場的時候,也就是小型企業最頭痛的時候,因不知該如何去適應這些推陳出新的技術。企業要面臨的選擇是﹕購買新軟體,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成本太高,又無法確定是否效率提高而省下的錢可以與成本相抵;另一個選擇是,以不變應萬變,不理會市場中新出現的技術,不提高成本,但明顯工作效率也不會高,更要命的是,由於軟體過於老舊,一來要找到會使用的員工不易,二來屬於淘汰的舊軟體,漸漸很難找到技術的支持。比如一家軟體公司的客戶中,有3%的還在使用DOS的軟體,在視窗一統天下的今天,這些公司還是在十年前的階段,由於使用非視窗的客戶越來越少,該公司決定停止再向這些客戶提供非視窗的應用軟體,因為開發成本太高,而市場卻越來越小。這些客戶馬上就面臨問題了。

要保持公司的競爭優勢,就必須保持公司的工作效率,同時也要保持公司的低成本。因而小型企業必須解開“要提高效率就得及時更新電腦軟體,而更新軟體要花許多錢”的兩難問題。

其實由於這種問題的廣泛性,已經有公司專門開展了為企業服務的軟體服務業務。打個簡單比方就是,每個公司不是自己維持電話系統和線路,而是通過電話公司的服務來使用電話,可以想象,如果維持自己的電話系統其費用是何等的高昂。同樣,如果一個企業保有自己的電腦體系,有軟體,有網路,就得雇用專門的技術人員,同時花在硬體上的錢也很多。在此種模式下,每三個員工就得有五個負責電腦技術的員工支持,才能保持公司內部的網路和對外網路的正常運作。据有關部門調查,企業維持一個E-mail的使用權一年的費用為四百元,但是同樣企業也可從Net上得到免費的使用權。相比之下,該如何省錢,聰明的老闆自然知道如何選擇了。

這種專門為企業服務的應用軟體服務公司,其角色和功能正如電話服務公司一般,由於其專業性和價格合適,可以使許多企業及時應用新技術,而又沒有成本高的壓力,因而這類公司的業務得以迅速發展。相信兩年之內,這一行業的市場量將達到二百億元。其發展迅速,實乃拜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所賜,這些行業的先導者們將他們的市場角色定義為水電和電路公司式的服務公司,小型企業只要與這類公司訂合同請求服務,不必購買電腦和軟體就可低價享受到最新的技術服務,同時亦可保持低成本的運作。而未來的電腦公司和軟體公司更看重這類服務公司,因此從成本的角度上看,市場顯得更有效率。大多數企業將會使用“召之即來”的服務公司,以取代雇佣專門的電腦技術人員。



相關訊息
开心笑一笑:锤子, 剪刀和布
When Running for President, Religion Matters
美國的宗教版圖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18) - 主爲我抵擋仇敵
《2006年7月1--7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