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歡喜過聖誕 (2)

蔡佩芬
12/4/2004


1. 首先從裝飾屋子開始!放一棵聖誕樹、掛上燈飾、寄聖誕卡、並做些聖誕節餅乾, 過節的氣氛也可顯得更濃厚。但一個人過聖誕節最痛苦之處,莫過於家家歡樂唯你自憐。
2. 計畫一些特別的活動。當人們口沫橫飛的敘述他們聖誕節的趣事,你卻只能在旁沉默不語時,將會是你最難過的時候。你現在就可以做計劃讓情況改觀,這不僅會使你的生活豐富燦爛起來,也會讓你更期盼佳節的到來。對自己好一點,為自己籌劃一個特別聖誕,就不需再迴避他人的一句關心話:「你今年的聖誕節有什麼計劃?」
3. 與親朋好友同慶佳節。千萬不要一人獨坐家中怨聲嘆氣,這太令人沮喪了!如果你有其他朋友也無法和家人相聚,何不邀約齊聚一堂,一起過聖誕節?如果你想做社區義工,愛心廚房 (soup kitchens)永遠展開雙臂歡迎你。不論你做何計劃,不要忘記有機會向人說聲:「聖誕快樂!」
4. 為自己安排一段安靜的時間。有的時候我們遭遇特別的事,以致於我們的聖誕節不堪回首。如果你今年正好遇到不如意的事,你當然會難過,但不要終日憂傷。你還是能夠化悲奮為力量,過一個溫馨聖誕。不需要強顏歡笑,若是你心碎了,你可以回首往事、重溫舊照,或好好大哭一場。只是別忘記,發洩情緒過後,找個好朋友出去喝咖啡聊一聊。生活還是會繼續有光彩的。
~作者蔡佩芬現任「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www.chinesewomentoday.com,育有三位兒女,曾任美國鳳城華人基督教會中文學校校長十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美撒社區學院中文講師八年。請上 www.fhl.net 瀏覽她的【新麗人阿佩姐專欄】閱讀有關夫妻 親子 家庭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