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到哪裡去? (4)

陳俊偉(台福總會議長)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聖經中的天堂

這樣看來,華人一般觀念中的天堂,和聖經的描述並不相同。我們把神的創造分割為完全不連貫的兩部份,一是人所居住,被罪惡污染的地;一是神所在美好的「天」(或作「天堂」),在那裡有漂亮的雲彩,無窮盡的彈琴鼓瑟之聲,充滿了無比的榮耀。但是聖經卻說,不但地要被震動,連天也要被震動(來十二26),不但天地之內所有的一切都要被火所燒滅,連天都要被廢去(彼後三7-10)。

    民間宗教所盼望的是一個與地完全不同的「天堂」,他們期待脫離地上的生活,進入天上天堂之所,過著快樂似神仙的生活。既然天堂的生活只有在死後才能經驗到,自然而然的,人就會有輕生的心態。我們不能明白的是,如果在地上不能經驗到天堂,為何人會相信在死後就會有一個天堂的存在呢?「天堂」豈不只是人內在期望的外在投射而已?

為甚麼許多華人基督徒也有這樣的觀念呢?除了民間宗教的影響之外,中國一貫的思想也在無形中助長了這種觀念。從中國古代開始,人們便對「天」產生敬畏之心,「天」高高在上,不是凡人所能觸摸得到的,「天」不但是神明居住的所在,還有天庭的存在。這種思想無形之中,助長了「天堂」在天上的看法。除此之外,對神的屬性沒有清楚的瞭解,也會把神想成住在高高的天上,而「天堂」就是神所居住的地方,也是神的百姓將來要去的地方。在科學發達的今天,不少人更會揣測,「天堂」到底在那裡?在那一個星球?

    神不但是超越的神(transcendence),神也是臨在的神(immanence),神不但在天上,神也在地上。神不但高高在上,超越整個世界,神也無所不在地(omnipresence)臨在祂所創造的世界。神說:「我豈為近處的神呢?不也為遠處的神嗎?…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我豈不充滿天地嗎?」(耶廿三23-24)。又如詩人的禱告說:「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一三九7-8)。不但如此,對人來說是黑暗沒有亮光的環境,對神來說:「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神來看都是一樣(詩一三九11-12)。正因為神無所不在,臨在任何的環境裡,所以不管在那裡,詩人都能信靠神。神不是遠遠地住在天上,如使徒保羅所說的,「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十七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