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院」同工的獨特角色

李子群 牧師
3/17/2011


良友電台屬下的「良友聖經學院」今年進入第30年。回首從1982年開的「農村聖經學院」發展到今天擁有一萬多名學生、一百多套學科單元的院校,歷來培訓出多少國內、國外忠心有見識的屬靈工人,歷盡了神多少的恩典和信實!願一切榮耀歸給至高神。

作為「良院」的老師及工作人員,我們所擔任的角色遠超過講授教義、學術、聖經知識的神學老師。我們與學生之間有如保羅和提摩太之間那種亦父、亦師、亦友的微妙關係,因為許多學生在報讀學院之前早已經是「良友」的忠心聽眾、粉絲和摯友了。Listen

Dictionary - View detailed dictionary

noun

multiplication

verb

sire

從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一章所教導的,可以列出我們所扮演的五個重要角色:

屬靈生命的繁殖者(v.2):保羅在書信裡一開始就稱提摩太為因信主作我真兒子,可見保羅認為提摩太是他在靈裡面孕育出來的屬靈兒子。

同樣的,當我們透過傳媒工具,用我們的屬靈生命去潛移默化、影響聽眾的時候,我們實際上已經孕育一些屬靈的新生命出來了。所以保羅敢於受之無愧的稱提摩太為兒子。

當保羅在培育提摩太時,特別重視讓提摩太再去培育一些能教導別人的人 (提後2:2),可見他希望能繁衍後代,代代相傳下去。這正意味著我們的身份是屬靈生命的繁殖者。Listen

Cóng bǎoluó zài tí mó tài qián shū dì yīzhāng suǒ jiàodǎo de, zhìshǎo kěyǐ liè chū wǒmen suǒ bànyǎn de wǔ gè zhòngyào juésè:
1. Sh
ǔ líng shēngmìng de fánzhí zhě (v.2): Bǎoluó zài shūxìn li yī kāishǐ jiù chēng tí mó tài wèi yīn xìn zhǔ zuò wǒ zhēn érzi, zhè yìwèi zhe bǎoluó rènwéi tí mó tài shì tā yùnyù chūlái de shǔ Líng érzi.
D
āng wǒmen tòuguò chuánméi gōngjù, yòng wǒmen de shǔ líng shēngmìng qù qiányímòhuà, yǐngxiǎng tīngzhòng de shíhou, wǒmen shíjì shang yǐjīng shì yùnyù yīxiē shǔ líng de xīn shēngmìng chūlái le. Suǒyǐ bǎoluó gǎnyú shòu zhī wúkuì de chēng tí mó tài wèi érzi.

Dictionary - View detailed dictionary

noun

multiplication

verb

sire

2. 有權威的屬靈領導(v.3-5):保羅要提摩太留在以弗所,以便“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端”。 “囑咐”的原文直譯是“命令”。當然,必須要有權柄、有權威的領導人才能命令別人。保羅提醒提摩太,他的權威並非從職位取得,而是從“愛”得來的;而愛卻是從清潔純正的內心,良善的良心,和真實的信心這些屬靈品格生出來的(v.5)

noun

multiplication

verb

sire

大部分的「良院」學生與我們從未謀面,他們願意聽從我們的教訓,並非因我們有什麼職位或頭銜可以向他們發號施令,而是因我們從屬靈品格流露出來的“愛”所帶出來的權柄,讓他們願意聽從。

真道的教師和護衛者(v.4-10):這幾節列出那些假律法教師所講所教的謬論,原因是他們“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論定的”( v.7),這些人在真道上如破船一般,必定沉淪(v.1920)

作為「良院」的講師,我們必須好好研讀聖經,明白真道,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並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參提後2)。中國教會處處受端猖獗的威脅,我們更應當是真道的教師及護衛者。

榮耀福音的受託者(v.11):保羅在本章裡兩次提到“交託”:神把榮耀的福音交託給他,而他也把這傳福音的命令交託給提摩太(v.18)

保羅對傳福音的態度乍看好似不太積極,他說他傳福音是不得已的,因責任已經託付給他了,若不傳就有災禍(林前9:16-17)。但實際上他傳福音是不遺餘力的,他是盡全力去傳,且不以傳福音為恥(1:15-16);他不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只傳講耶穌基督和他釘十字架(參林前2);甚至為傳福音而帶鎖鍊(6:20)

當我們加入良友電台時,這傳福音給中國同胞的責任就已經託付給我們了,所以要靠聖靈把這真道牢牢守住(提後1:14),且要進一步把這傳福音的責任交託給國內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

神所委派的忠心服事者(v.12):保羅解說神委派他服事,特別強調並非因他有好品德、好行為或好學問;相反的,他刻意地列出他犯的一些幾乎不可赦的罪狀,如褻瀆、逼迫、侮慢,確實是罪人中的罪魁,然而因主的憐憫而蒙揀選,奉派為服事者,只因神認定他為忠心而派他去服事祂。

良院的講師和同工們或許有不少是品學兼優之士,但我們清楚知道,神選派我們服事,絕非因這些看似優越的條件,而全是因著神的憐憫。只要我們忠心盡職,神就樂意派我們服事他所愛的中國。

作為「良院」的講師和同工,同時扮演著這五個重要的角色,我們應當更謙卑、更戰戰兢兢、更努力、更忠心地全力服事,願神“驗中”我們手中所做的,成為每一個良院的學生和校友的祝福

相關訊息
我的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