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創業走廊: 培養家庭氣氛式的企業文化 (2)

朱易
6/27/2006


因此小型公司必須在服務上做得更好,這也是小型公司的優點,因為大公司的顧客服務有點象是官僚式的,一個案子,客人每次打電話進來,都是不同的服務人員,客人每次都不得要領,而小型公司則不同了。但是顧客服務的質量是很難用管理的方法來達到的,方法可以規範服務方式,可是難於達到最好效果,因為顧客服務是用心做出來的,而要員工用心,就得讓企業用心在員工上。因此,如果企業用心培養家庭氣氛式的企業文化,員工做事就必然象做家事一樣用心,對外服務是有關企業形象,如果員工感到企業如家,則一定會顧及企業的形象,當然會用心做好服務工作,而客人感到他們被用心對待,自然會提高對公司產品的忠誠度,員工對公司的產品也就更有責任感,當然,產品的質量就會更上一層樓。

關鍵3, 小型公司對員工的態度要正面,但無標准。正如對家人一樣,家長心中對家庭成員的情況心中都有譜,誰聽話誰調皮,誰負責任,誰無能力,都是一清二楚,小型企業老闆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對員工的了解,但是一般的老闆卻做不到一個家庭中家長對家庭成員的正面態度。因為家庭中無論是什麼樣的成員,家長基本上是不會考慮將不喜歡的趕出去的,只有用鼓勵的方法,讓其上進。同時也不能用標準,量度每個家庭成員,限時間讓他們達到標準。想在企業中培養家庭氣氛的企業主,就得仿效這種方法,這樣員工才不至於被看死,才有信心爭取上進。企業主心中有準則,如任人唯賢但眼中不能有標準,要以員工個人的生活為本,不知不覺中影響員工跟著老闆一起打拚,這也是小型企業的長處,因為在小型企業中,老闆和員工是一起上班,坐同一間辦公室,一起吃午餐等等,不象大公司有的員工工作了一輩子也不認得他們的老闆。

關鍵4, 不要輕易的給自己的企業貼上標簽。除了總統的家庭有“第一家庭”的標簽外,誰見過有人稱自己的家庭是“什麼什么家庭”﹖ 沒有。不要學大公司樣,說什麼要把公司辦成如何如何,因為一貼標簽,就讓員工明白他們在的公司不是家,而是生意場,家庭氣氛就蕩然無存了。

關鍵5, 公司的結構要平實,對任何事都要有計劃。公司的結構基本上有兩個層次就夠了,老闆、員工,即家長與成員,老闆千萬不要用秘書,一用秘書就象家中有寵兒一般,破壞了成員間的平等關係。但是如果老闆采用這種兩層的管理結構但不用秘書,誓必使老闆被綁在公司業務上不能脫身,因為每一件事都得由家長決定。因應制法就是將公司平常的業務的應付方法讓員工一起討論,並將可能發生的狀況列出來,然後大家一齊決定一種方案。即如果A發生,則做a﹔如果B發生,則做b,等等。由於大家一齊討論,同意,一旦事情出現,任何一個員工不必請示就可以作出反映,其他員工也不會感到他在越權,因為這些員工做的是大家已經認同的,萬一出現不平常的,未經討論的事,再請示老闆。這樣老闆還是可以離開公司去辦事。

總之要認定人是最重要的,公司的老闆在對待公司內的員工時,不要因為他們是你的雇員,就失去了耐心和愛心,而應以對待公司外的朋友的態度來衡量。如果你是這樣對待員工,那麼員工到外面再找老闆,最好的結果也不過是和你一樣,他們就不會輕易離開了。



 
相關訊息
美國人科學腦袋都快讓外國出生的人擠滿了
新闻观察: “今日,我们游行,明天
百万捐款見真情
朱易 : 沃爾馬帝國 (1)
歷史煙云:英雄總被恩情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