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逾越節遊戲﹕誰先到達應許地

朱易
9/26/2006


對于生長在猶大家庭的人來說,每年的逾越節前夜的晚餐和晚餐後講述逾越節的故事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讓每年的逾越節過得有新意和吸引家人,倒不是一個容易的事。

亞利桑那州的圖森市的一位小學老師發明了一個可供家人,教會和團體在逾越節前夜玩的遊戲。該遊戲受到猶太社區的歡迎,已開始在市場上出售。

發明此遊戲的辛蒂.克爾徹(Syndi Kercher),本身就是一個年年要過逾越節的猶太人。她的職業讓她有機會創作一些遊戲,讓學生能從游玩中學到知識。三年前,她就決定把她的創作天分用到每年家庭都要進行的儀式上。當時,她已經在家中過了三十四個逾越節了。

克爾徹創作的遊戲并不算新鮮,它只不過是一般的跳棋的翻版。克爾徹將以色列人當年出埃及到進入應許地的迦南所經過的路途畫在棋盤上。參加遊戲的人從埃及出發,回答各種有關這段歷史的問題,答對了往前走,答錯了則後退,甚至退回到埃及。如果遇上有逾越節的記號的話,則可跨越一大步。誰先到達迦南地,誰就是勝者。克爾徹把這個遊戲命名為<<出埃及,逾越節的遊戲>>。顯然對于小孩和大人而言,枯坐聽年年相同的逾越節故事,還真不如玩這個具有挑戰意味的遊戲。

這個遊戲提出的歷史問題,并不是十分難,但仍得有幾分歷史課的功夫才能全部答對。有些問題還頗有爭議性,如逾越節有幾天?保守的猶太人認為是八天,而較自由的猶太人認為只有七天。

逾越節的來歷記載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埃及宰相約瑟死後,新的法老王奴役約瑟和前來投奔他的兄弟們的後代,這些以色列人不堪其苦,只好向上帝呼求。上帝差摩西與埃及法老王交涉,使其准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往迦南地。但法老王不願白白失去免費的勞工。於是天降十災懲罰法老,第十災就是死亡天使將在後來被稱為的逾越節前的一個晚上巡行埃及全地,擊殺一切頭生的男孩和頭生的公牲畜。以色列人由于按照上帝的吩咐,在那一天晚上在家共進晚餐,并在家門前涂上羊羔的血作標記,天使見血的標記,則逾越而過。此災一過,埃及法老即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從此,以色列人就年年過逾越節以紀念上帝對他們的拯救。

相關訊息
中秋
传福音五戒(3/5)
創業者: 婦女成功的十秘訣
新聞焦點: 走向下一個十年的 “積極性思維"
《2006年9月23--29日網上崇拜》 (1)